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飞入寻常百姓家

江苏东台市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小记

2022年11月28日 08: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江迪 通讯员 徐培华 殷禹

上午参加江苏盐城东台全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备课会,中午和东台市委党校的同事交流宣讲工作,下午给东台市统战系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2日,东台市政协委员、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宏斌紧张忙碌着。这也是他和同事们最近一直保持的工作状态。

东台是江苏地域面积最大的县级行政区,常住人口逾88万,拥有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市、中国书画之乡等众多荣誉。经济发达、人口众多、文化深厚,给当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带来了多元的需求和较高的要求。

1

(图源:东台党校微信公众号)

“这就要我们早学一步、深学一步。早在10月下旬,我们就举办了为期6天的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骨干专题研修班。班子成员牵头,挑选骨干教师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学课题组,开展集体备课、打磨文稿、集中试讲等活动,打造一批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精品课程。依托‘1+N送理进村传党音’活动,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活动。”张宏斌说。

“1+N送理进村传党音”是东台市近年来打造的理论宣讲活动。1名理论工作者带领若干名“百姓名嘴”开展互学互鉴、理论宣讲。

东台党校副校长易雨与三仓镇“百姓名嘴”顾平结对。“顾平对东台的红色资源非常熟悉。他还采访过很多老人,一些老人给他讲述过粟裕当年在东台带兵打仗的故事。这些红色故事让我们的理论宣讲更生动、更感人。”易雨说。

易雨前不久刚到金墩社区宣讲。这是一个老旧小区,不久前还因新冠肺炎疫情封闭管理了一段时间。“来听讲的主要是老人。他们其实很关注党的二十大,很多人用放大镜一个字一个字地读报告。这更激发了我做好宣讲的责任感。”易雨说。

易雨从父亲生病用的医疗器械的变化说起,谈国家发展变化,谈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一个个生动案例,深入人心。宣讲结束后,很多老人围着易雨交流体会。

易雨的宣讲只是一个版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过程中,“1+N”被赋予新的含义。“1也指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主体内容的宣讲,N也指若干分主题的宣讲。宣讲不仅要有鲜活的案例,还要学会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张宏斌说。

东台市政协委员、梁垛镇临塔村党总支书记沈平也参加了宣讲。他主要给本村的居民宣讲,宣讲的重点则放在了新农村建设上。

“给村民讲,就不仅要讲理论、讲上级的政策措施,更要讲我们自己怎么干。在宣讲中,我们布置了临塔村促进乡村振兴的举措。目前我们在推进机电产业园发展的同时,正在组建农文旅服务有限公司,将根据村民情况,推荐到企业、农业园、物业公司工作岗位。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我们将用好政协帮我们搭建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听取民意、凝聚民心。”沈平说。

临塔村的宣讲,引起了张宏斌的思考。要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就需要更宽广的平台、更丰富的形式。身为东台市政协委员,张宏斌就思考如何在政协的平台上更好发挥作用。不久前,张宏斌专门录制了“《掌见识》——委员荐书”电视节目,这是盐城市政协打造的品牌栏目。他为大家荐读的书目是《百年大党面对面》。节目将在盐城电视台播放,并通过互联网传播。

“这本书深刻回答了13个干部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专家学者不觉得浅,普通群众不觉得深,无论是标题概括还是内容呈现,无论是行文还是编排,都让人喜闻乐见。相信能够为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作贡献。”张宏斌说。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