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常洪霞:我们要时刻记住自己是“1路人”

2022年11月28日 08: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洪霞,这就是你开的‘大1路’吧?真好看!”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大巴车将北京市代表团从驻地送往会场,当车辆在长安街上与18米长的“大1路”公交车擦肩而过时,车上的党代表们忍不住地夸赞这抹“中国红”。

岗位上的常洪霞(左)工作起来总是一丝不苟(1517809)-20221128082415

岗位上的常洪霞(左)工作起来总是一丝不苟

“当时我就在车上,听了各位党代表的话,心里挺自豪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分公司第一车队1路驾驶员常洪霞说。

2017年10月,“中国红”纯电动公交车正式投入1路运营。作为“接班人”,常洪霞带着新一代682车组人员登上新车,面对人们亲切称呼的“大1路”,她坚信:“大就要有大的样!”

这或许也是87年来“大1路”永葆青春、红红火火的“秘籍”。

要时刻记住自己是“1路人”

能开上“大1路”,是件颇具“仪式感”的事情:每逢新“1路人”入职,都要面对办公楼墙上的“1路誓言”宣誓;而1路公交司机在每日上岗驾驶前,也要进行班前宣誓。

誓言背后究竟有何意味?常洪霞说:“我们要时刻记住自己是‘1路人’,代表着北京公交的服务标准,要以领先的工作标准、最佳的工作业绩和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引领全体公交的车厢服务。”

2014年7月1日建党节当天,常洪霞第一次驾驶“大1路”驶过天安门前;3年后,她带领最新一代682车组上了“中国红”。常洪霞所说的“1路公交682车组”,是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授予北京公交第一辆共青团称号的车组。

“只有最优秀的司机、售票员才能进682!”这是许多公交人的共鸣,“682”也成为公交人服务精神的象征。

“我们正在从以前固化地提供车厢服务,转变为乘客需要什么样的出行服务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常洪霞介绍,每天,他们都会面对不同的乘客,为了应对突发情况,682车组率先在车厢里设立了“暖心箱”,把乘客急需的物品总结归纳放入其中。如今,这个小小的“暖心箱”已经普及到整个车队。

同样被普及的还有常洪霞总结的“一静二稳三让四心”安全行车法、“大1路”首创的文明行车语言……对她和同事来说,乘客的一句“师傅您开车真棒”就是最高的褒奖。

为了让“大1路”更厉害

“现在的公交车真牛!”“中国红”纯电动公交车上线后,一名在德国的留学生特意漂洋过海回国乘坐并连连赞叹,常洪霞也忍不住跟着兴奋。

“我驾驶的‘中国红’,采用低地板、大容量、宽通道的设计,让大家一步就能迈上公交车,更加方便老年人和特殊人群乘车。每一辆‘中国红’还安装了主动安全预警系统,为广大乘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常洪霞骄傲地介绍着“爱车”。

为了让“大1路”永远走在前列,2019年,常洪霞接过由1路历代劳模担任领军人的1路创新工作室重任,“洪霞创新工作室”开始“营业”了。

不过3年时间,从为了落实“一盔一带”研制出的“公交驾驶员规范操作语音提示器”,到全面升级的公交出行体验“云游1路”小程序……工作室研发了实物创新10余项,完成了课题研究20余个,在创新中实现着超越。

她在现场写下了这7个字

“每当我驾驶着公交车经过天安门广场,透过反光镜看到乘客齐刷刷地向国旗的方向望去,我想他们都和我一样,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骄傲和自豪。”常洪霞说。

从火炬手到党代表,在常洪霞看来,这是党和国家对工人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在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时,常洪霞在笔记本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了“创新是第一动力”7个字。

“看我给大家带回来什么了?”阔别13天,回到熟悉的1路老山公交场站的常洪霞,做的头一件事就是和同事们聚在车厢里讲述自己的“二十大时光”,分享自己的喜悦。

“二十大之旅”让常洪霞深深明白,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坚守什么岗位,只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再平凡的工作也能铸就人生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采访最后,她也透露了自己的一个心愿,“我还要把我的故事、把我们‘大1路’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统筹:宋宝刚 康亮 韩月 

记者:薛婧 许义甫 

摄影记者:齐波

摄像:许义甫 

后期:李玉祯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