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

坚守中华文化根本立场 加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传播论述的体会

2022年11月28日 09: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蒋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要求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回顾新时代十年,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已有长足发展,中华文化国际影响正在不断提升。

新时代十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广泛传播的十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其中经典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四卷已在全球出版37个语种版本,从政要到学者、从商界大咖到普通民众“圈粉”无数,已经成为认知中国、启发世界的金钥匙。

新时代十年,是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在世界精彩讲述的十年。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更加关注中国,更加认同中国共产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等中国故事,不仅向国际社会讲述了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而且充分展现了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新时代十年,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世界获得认同的十年。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全球发展倡议到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体现中国人民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公共产品,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

新时代十年,是中华优秀文化在世界广受欢迎的十年。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一大批优秀影视作品在海外播出,一系列优秀文化遗产“奇妙游”节目借助现代影音技术走出国门,包含大量中华文化元素的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影视等纷纷出海,传统文化内涵丰富的“国潮”产品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充分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的力量,更需要文明文化的力量。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以坚定的文化自觉自信、自立自强,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内核,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努力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

第一,立足于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更好传播中国智慧。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蕴含深刻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对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进一步把传统文化中有利于人类社会发展内容提炼出来、展示出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

第二,立足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革命文化,向世界更好传播中国精神。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通过各种方式向世界展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帮助国际社会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今日中国。

第三,立足于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向世界更好传播中国价值。全面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世界了解“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的密码之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解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更加鲜明地展示中国思想价值。

第四,立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代文化,向世界更好传播中国梦想。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对人类文明的丰富和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向国际社会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拼搏故事、追梦圆梦故事。

第五,立足于反映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大同文化,向世界更好传播中国方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向国际社会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不断提供解决人类共同问题的中国方案,大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