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山西晋城:打造乡村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新模式

2022年11月29日 17:01  |  作者:金萱萱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今年6月,在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十里乡西峪村委调解室,村党支部书记马振芳正在召开“村民说事会”,准备商议解决村民杨某等10余户村民,因生活区排污排洪困难问题,考虑排污排洪渠清淤延长等工程所需费用大,村级解决有困难,在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村委及时提请“村民说事”乡级平台办理。

十里乡党委经过研究决定,由乡党委、政府出资,制定了对排洪渠清淤的同时实施延长、拓宽、加固,并为没有排污管道的村民新建排污管道的解决方案。在工程实施期间的月度“村民说事会”上,及时通报工程进度,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工。群众诉求彻底化解,干群关系也由一度紧张变得平稳和谐。

十里乡党委书记崔勇说:“自去年实施‘村民说事会’以来,全乡村村都有说事会,每月都要开展村民说事会,共化解基层矛盾纠纷90件,全乡信访事项下降70%,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沁水县十里乡“村民说事会”只是晋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共建立村(社区)矛调室1440个,实现群众诉求有地方反映,矛盾纠纷有人来解决。

“我们一直力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市域范围,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晋城版’。”晋城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安旭敏说。

作为晋城市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主战场,全市77个乡镇(街道办),100%建立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以沁水县嘉峰镇“赵树理调解室”、泽州县川底镇“和事佬”调解工作模式为模板,以基层司法所所长、法庭庭长、派出所所长为主体,以“3+N”为模式的“三长会商”机制在全市乡镇(街道办)普及率已经达到80%。

今年以来,晋城市初步形成了矛盾多元化解“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的闭环链条,推动群众诉求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从而实现群众诉求共解,治理成果共享。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