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只要有人需要帮助,我就会一直在路上”

2022年11月29日 17: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浙江台州玉环市干江镇盐盘村,玉环市政协常委林海林又一次绕过蜿蜒的盘山路,来到村民吕小香家。这是一处平房,在早已高楼林立的盐盘村,显得有些醒目。

“阿婆,我又来看您了,您最近身体怎么样?”一进门,林海林略微抬高音量问道。

吕小香今年81岁,身患早期肺癌,仅有一个50多岁的儿子常年卧床,生活无法自理。听到林海林的声音,吕小香略显浑浊的眼中突然发出一点光亮,激动地说:“怎么好意思让你总来给我送东西,谢谢,谢谢!”

这只是林海林热心帮扶困难群众的一个剪影。从2007年开始,15年来,林海林帮扶困难群众的足迹遍布浙江、云南、四川、贵州等20多个省市。

林海林清楚地记得,2007年的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一条新闻:云南省永胜县有不少生活较为困难的学生,而他们却依然在努力学习、勇敢逐梦。“我一下子就被他们那种清澈纯粹的眼神吸引了,听到他们说想走出大山看看,很心疼,也特别想为他们的大学梦做点事。”林海林说。

第二天,刚刚出差归来的林海林带着采购的学习用品、御寒物资等,不顾劳累又踏上了赴永胜县的旅程。到了永胜县,当地正在下着毛毛细雨。“孩子们很淳朴,早早就到学校门口迎我,也没打伞。他们虽然害羞,但拿到我送去的东西,都表达了非常真诚的感谢。”林海林说,那次经历让他印象特别深刻,回来后,他开始把自己的帮扶重心向困境家庭孩子倾斜。“需要什么我就送去什么,能帮一点是一点。”林海林说。

2017年1月,林海林与玉环市慈善总会签订慈善冠名基金协议,今后10年他将每年拿出10万元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同年创办的公益基金“育英计划”在玉环市干江镇初级中学举办了启动仪式,首批22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奖(助)学金。

“我的爷爷是一名烈士,在第二次围攻乐清虹桥的战斗中牺牲,年仅24岁。”林海林说:“我常想,和他相比,我帮助困难群众做点事,算得了什么呢?”

这些年,林海林越来越意识到,在做好事的路上,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很高兴这一路上也带动影响了许多人加入公益慈善的队伍中。”

来自江西赣州的张庆文,曾是林海林所在公司的员工。“每次和林总一起去帮助其他人,心里总是很受触动,也会情不自禁地掏出腰包,捐给困难的人。”张庆文说:“虽然不多,也是我的心意。”

后来,张庆文离职回老家创办了一所教育培训机构,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和支持了许许多多困境家庭的学生。“后来又在林总的支持下,在我们老家设立了助学基金。”张庆文介绍,4年时间,助学基金已经累计资助了1168名困境家庭的学生。

这些年,受到林海林影响的,远不止张庆文一个,黑龙江的合作伙伴于明国,也经常到医院看望一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儿童,除了捐款捐物,还给了患病孩子很多心灵上的安慰。他说:“早就听说过林海林的故事,我也想像他一样,拿出一部分钱出来做好事。”

还有很多人,在林海林的影响下,去关注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他们再去影响自己身边的人,就形成了良性循环。每一份看似寻常的小爱,最后一定会汇聚成爱心的河流,最终流入更广阔的大海。”林海林坚定地说。

这些年,作为玉环市政协常委,林海林一直提醒自己要心系民生,“无论是做企业还是政协常委,都是一份责任和使命。在政协这个平台上,我也能了解更多有需要帮助的人。”林海林说:“只要有人需要帮助,我就会一直在路上。”

(杨哲华)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