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基层政协委员许明虎:“趁还能看得见,我想多做点事”

2022年11月29日 17: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inary_middle.do

许明虎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郭 帅

“张大爷,您还需要什么生活用品?平时吃的降血压药还有吗?还有什么需要您一定和我说,我去给您买。”11月24日,作为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凤凰街道志愿者,许明虎主动给街道内暂时封控的居民张大爷打去电话。

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初,许明虎就发动近千名大学生拍摄抗疫加油视频,用青春的力量为战“疫”加油。这几年,许明虎总会在工作之外留出时间帮老人、残疾人等采购并配送生活物资,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疫宣传、残疾人信息统计及核酸检测等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年轻人总要力所能及地做点事情。”许明虎说。

1998年出生的许明虎,年纪虽然不大,但拥有很多身份:山东省政协百姓智库成员、潍坊市政协特邀信息员、坊子区政协常委、街道办事处残联干事,同时他还是驻潍高校公益联合会发起人。

从大学生到公益达人,从扎根基层到投身抗疫,虽然身有残疾,但他说:“在公益服务的过程中,我才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未来的人生方向,公益让我快乐。”

2014年,许明虎被确诊患有先天性圆锥角膜,左眼几乎失明,右眼近视接近2000度。从那以后,角膜接触镜成了他特殊的眼睛。

“刚确诊的时候特别痛苦,觉得天空都是灰蒙蒙的。”来自家人、学校和社会源源不断的关心,让他开始慢慢重拾斗志。许明虎说:“正因为感受过温暖,所以想将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进入大学校园,许明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公益活动中认识了很多优秀且善良的人,是他们一直鼓励着我前行,从他们身上,我汲取到很多力量。”许明虎说。

校园志愿者的工作不多,许明虎又开始报名参加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做春运志愿者,参与抗洪救灾,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走进乡村,看望孤寡老人,陪伴留守儿童……在一次次的公益活动中,许明虎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志愿者成长为公益活动的组织者。

“因为在潍坊火车站做志愿者,我大学期间没回家过过年。”许明虎说:“父母一直很支持我做志愿者,还一直嘱咐我,能帮就多帮人一把。”

作为驻潍高校公益联合会的负责人,许明虎连续4年带领大学生志愿团队到当时的省级贫困村潍坊临朐县九杰村进行对口扶贫,通过互联网推广当地的旅游资源和农特产品,为当地村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大学毕业后,许明虎选择了扎根基层,从事社区工作,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开展康复服务。基层工作琐碎复杂,但许明虎干得有模有样,一年多的时间,他已经成为街坊四邻口中的“自家孩子”,心里有事总是第一个想到他。“有事找明虎准没错。”这句话在社区残疾人圈子里,成了大家公认的“口头禅”。

作为坊子区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百姓智库成员,许明虎还多次从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管理和维护、残疾人“一卡通”、残疾大学生就业等问题着手,积极提交提案建议,“我就想把基层最真实的声音传递出去,比如残疾人‘一卡通’的问题,以前残疾人坐车都拿残疾证,我提了建议后,中心城区残疾人办了爱心卡,出行更方便了。”许明虎说:“事情不论大小,只要能为我们残疾人解决问题,就是好事。”

“在做公益的过程中,我更知道自己能够做些什么。”2020年山东省两会前夕,山东省政协举行“民声连线”网络议政活动,许明虎结合自己的感受和经历,围绕高校志愿服务联盟助推乡村振兴等建议与委员们进行沟通交流,得到了委员们的支持与肯定。

这些年,许明虎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我想用自己正能量的故事,影响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我的眼睛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彻底看不见了,所以趁还能看得见,我想多做点事。”许明虎说:“即使有一天眼睛看不见了,我想只要有一颗真诚的心,还是可以去帮助很多有需要的人。”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29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