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唐平冬:我想让家乡人都过上好日子

2022年11月29日 17:14  |  作者:龙成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每只鸡跑满100万步才会对外销售,我们称之为‘跑步鸡’。”浙江一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平冬告诉记者。

在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彭溪镇外垟村的养鸡基地内,一只只色彩斑斓的土鸡在果树林中自得其乐,凑近一看,每只鸡的脚上都套有一个白色智能溯源脚环,拿手机扫一扫脚环上的二维码,这只鸡自出生以来的所有信息便一目了然。

每天晚上11点以后睡下,上午6时30分准时起床,6部手机总有接不完的电话,每天都能接到全国各地的上百个订单。2022年,是唐平冬返乡投身农业生产的第8年,忙碌的他不是在养鸡基地、研发室,就是在学习交流的路上。

2014年,大学毕业后的唐平冬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留在大城市,而是响应大学生返乡创业号召回到家乡。走村串户、爬山越岭,唐平冬花了大半年时间,走访调研了多个项目,最终决定利用家乡的山地优势,发展土鸡养殖业。

“我们村里山多,考虑到成本和产出,养殖土鸡是比较合适的项目之一。”唐平冬告诉记者,“而且目前土鸡市场有个行业痛点,消费者往往无法辨认土鸡的散养情况,而养殖者也无法很好地向消费者证实是否散养。我们让鸡跑起来、统计好步数,可以针对性解决行业痛点。”

统计土鸡运动步数,唐平冬的灵感来自于爱运动的朋友。为了给鸡活动计步,唐平冬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财力,自主研发成功智能溯源脚环,可以采集鸡的环境和成长数据,严格把控养殖过程。

唐平冬介绍,通过智能“鸡脚环”记录活动步数,然后传输至物联大数据平台,可以监控鸡的养殖周期,建立健康档案,帮助养殖户进行智能化管理并提高饲养质量。在此基础上,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大数据监测和分析平台,为养殖、加工、检测、流通、营销等环节提供一体化的数据服务。

“我们经过多轮实验,同样的生长环境、同样的烹饪方式,让鸡在山地跑100万步后再出栏,鸡的肌肉更丰满,肉质能达到最鲜美的状态。”唐平冬说,“所以我们以100万步作为出栏标准。”

但在深山里养鸡并不简单,常常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唐平冬告诉记者,养殖过程中,如果不注意昼夜温差,稍不留意雏鸡就会发病,养殖团队每天都要巡视查看;泰顺大山里夏天经常遭遇雷雨天气,会导致智能溯源脚环工作不稳定,为此,他们摸索出在鸡的脚上追加一个转换器,让数据变得更稳定。

结合养殖实际,唐平冬还探索出了“免费提供鸡苗和脚环、农户签约养殖、公司再回购销售”的助农模式。“我们鼓励农户用土地和劳动力入股我们公司,承担养殖员的角色。”唐平冬介绍,公司将大鸡舍承包给多个农户,或者农户自己盖小型鸡舍,由公司免费提供鸡苗和智能溯源脚环,免费培训养殖技术,达到养殖标准的鸡由公司统一销售。

“刚开始的时候心里也没底,担心销售困难。”唐平冬坦言,“后来,我们通过视频直播,让消费者看到鸡的生长环境、每顿吃的什么,计步器上显示跑了多少步,结果市场接受度非常高,电商平台上一只鸡卖到198元,鸡蛋每斤25元至35元,最远还销售到内蒙古、海南。”

“现在不用自己动手,还能收入这么多钱,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45岁的彭溪镇牛头村村民唐宗靓感叹,前些年自己养鸡,有时甚至还得赔钱。如今,200亩山地入股“跑步鸡”项目,去年实现分红收入8万元。在唐平冬的带领下,“跑步鸡”项目带动周边150多农户、人均增收2万元,原本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变身小康村,他也因此获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对农业有理想,只要能让家乡优质的农产品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让家乡人都过上好日子,我就特别满足。”唐平冬说。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