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地方动态

搭建青港两地交流的“连心桥”

——青岛市港区政协委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29日 20: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11月29日电(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李思村)近日,为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由青岛市港区政协委员暨香港青岛同乡联谊会主办、立法会陆瀚民议员办事处协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办公大楼举行。青岛市港区政协常委、香港青岛同乡联谊会会长董瑞婷,青岛市港区政协常委、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陆瀚民主持座谈。

座谈会上,十一位青岛市港区政协委员讨论了促进青年国民教育、改善本港基层生活环境、维护“一国两制”伟大实践行稳致远等重要议题。

GetAttachment

董瑞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及香港,体现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香港的长期关爱和高度重视。近年来,“一国两制”在港伟大实践取得卓越成果,“爱国者治港”原则日益巩固,香港开启了“由治及兴”的新篇章。青岛市港区政协委员作为联系青港两地交流的重要力量,更应当把握时代脉搏,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

“作为‘新香港人’和青年人,通过参加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国情班的学习,我认识到政协委员对香港发挥着重要的双重作用。”青岛市港区政协委员、香港青岛同乡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青年分会会长麦斯韦表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人是建设香港未来的力量。建议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香港教师教授中国文化的素质,弥补香港青年人对中国文化教育的缺失;引入青年人才进入香港,提供居住安排,吸引优质人才来港;搭建平台,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蓝图,利用好各种促进两地交流的政策接通内地,并做好通关前的资源筹划。

青岛市港区政协委员、香港青岛同乡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雄学琛针对本港人口流失问题,认为稳定民生是关键,部分离开的港人可能持有观望态度,待他们正确认识到香港光明未来后仍会回流香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及青年,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爱和呵护。通关后将争取机会与内地的青年团体加强合作,吸引青年人才来港。

“我从事了多年社区工作。香港回归祖国前夕,有些区内居民会问我会不会离开香港。我回答——香港会更好,因为我们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青岛市港区政协委员、鹤园海逸社区顾问余志荣表示,香港基层社区存在着多层次矛盾,但这只会是面对的短期阵痛,自己应发挥作为政府与社区居民沟通的桥梁作用,帮助区内居民树立对香港未来的信心。

“我通过参与社区派福袋等活动,对本港民生问题感触很大。百姓所要的就是安居乐业,而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就与之契合。”青岛市港区政协委员、香港青岛同乡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李红霞表示,要主动发挥作为青岛市港区政协委员的角色,在社区宣传工作下功夫,将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传递给社区的更多百姓。

“各位委员讲得非常好,讲的都是心里话、实际话,一语中的。”董瑞婷表示,要将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学习好、把握好、贯彻好,主动发挥作为港区政协委员对香港的“双重积极作用”,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伟大实践贡献青岛市港区政协委员的智慧。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