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激活“压箱家底” 打造创新引擎

湖北省政协重大专项民主监督持续助推科技创新记事

2022年11月30日 07:37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毛丽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充分认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对推动湖北省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加快湖北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11月24日,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北省政协主席孙伟在参加省政协重大专项民主监督会议时说。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省副省长邵新宇,省直部分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省级各民主党派代表,省政协相关界别委员代表,以及东湖高新区负责同志和高新技术企业及湖北实验室代表齐聚省政协,围绕“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湖北力量”开展互动交流。全省各市州政协同时线上参会,为加快湖北科技强省建设聚共识、聚合力、献良策、促落实。

 从“压箱家底”到“最大增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考察湖北。对“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

省长王忠林形容湖北科教优势为“压箱家底”。从高校数量、中央驻汉科研机构数量、在鄂两院院士数量看,湖北位居全国前列。然而由于多方面原因,这一优势并未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甚至一度优势变短板,成为长期困扰高校、企业和政府的一个难题。

解决科教优势与经济发展“两张皮”问题,需要技术、人才、资本、资源等要素进行碰撞、催化和裂变,才能形成拉动增量的引擎。2019年,省政协成立“创新强省建设”民主监督小组,由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任组长,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专职副主任等任副组长,相关委员为组员,连续3年从“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情况”“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创新”3方面,深入分析,寻找症结,提出建议。

4年来,专项民主监督小组成员深入相关市州、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不仅在监督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认识与共识,也在监督中不断知情明政、开阔思路,及时发现反映科技创新成果突出的典型案例,通过个案问题分析总结共性对策,通过坦诚交流了解真实想法。

专项民主监督开展以来,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结合省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月度专题协商会、重点提案督办会,以及社情民意信息等,不断完善监督形式,点面结合强化民主监督效果。在一次次的“红红脸”“坐不住”“等不及”中,少谈成绩,多讲问题,找出对策,形成共识和行动合力。

2021年,湖北经济总量突破5万亿元,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3.3%增至20.63%。近5年来,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171.2%;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98.1%。湖北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由全国第10位提高到第8位,排名中部第1位,进入全国科技创新水平“第一方阵”。

此次专项民主监督会上,3部分别来自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经信厅的专题片,用一串串数字诠释着湖北科技创新的红利,也让与会人员看到了湖北在“创新赛道”上全力提速的强劲势头。

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湖北力量

“我们排名虽然提升了,但与‘标兵’的指标差距还很大,与全国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还有差距。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湖北要抓住机遇加快创建全国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注重顶层设计,锚定笃行实干,系统推进科技强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邵新宇与大家互动交流时说。

相较于以往民主监督会议,此次会议让大家耳目一新。协商发言环节侧重委员提问与部门回应,“监督味”更浓了。

民主监督会议分3个专题进行。在收看了推进科技强省建设专题片后,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蓉现场提问:“专题片展示了令人振奋的成绩,请问5年来,湖北省科技体制改革有哪些走在全国前列?”

省科技厅厅长冯艳飞回应,近年来湖北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以省委书记、省长为双组长的省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武汉国家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12项经验的案例在全国获得推广,科技成果赋权改革、企业创新积分制改革等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实现科技项目审批网上办39个事项,为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奠定了坚实制度基础。

“现代产业既需要科技顶尖人才,也需要大量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请问我省如何为推动制造强省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世元就加强人才发展激励促进科技创新向省人社厅提问。

省人社厅副厅长刘鸿回应,近年来尤其是2019年以来,湖北先后部署实施了技能人才的三年行动,目前全省的技能人才总量达到956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92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30.5%,两个数字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当前存在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短缺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矛盾,下一步将更注重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探索完善政府投入的资金杠杆,撬动支持企业培训的资金投入,聚焦制造业重点领域,建设国家技能培训基地,推动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自主开展技能的等级评价等。

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专题环节,省政协委员、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覃晟对此表示关切:“虽然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但不少企业获得感仍然不强,下一步如何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尤其是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

对此问题,省科技厅、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的负责人纷纷回应。据悉,今年10月,由湖北9部门联合印发的《推进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纳入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支持范围,给予“真金白银”支持。近几年,湖北成立的397家新型研发机构,其中有388家以企业为主体建立,该数字也排名全国第二。与此同时,从今年开始,湖北省对技术创新选题也出台政策,原则上要求来自产业一线和企业。

政协民主监督是促成之势。邵新宇对省政协连续多年监督问诊,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表示肯定。他表示,要坚持“三个第一”,坚定实施“三大战略”,系统推进科技强省建设,聚焦重点领域,加快推进武汉科创中心建设,加大基础研究补短板力度,实施“尖刀”技术攻关工程,推动科技、产业、金融深度融合,实现教育强省建设重点突破,统筹人才“引、育、留、用”,努力打造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创新引擎。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