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顾瑞利:让骆驼湾村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2022年11月30日 07:51 | 作者:王慧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顾瑞利:让骆驼湾村的(1523291)-20221130073724

顾瑞利(左)在入户调研,了解村民基本情况。

记者 王慧文

这些天,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在参加完党的二十大回村后依然忙碌。从县政府到税务局,再到村委会……顾瑞利宣讲的脚步一直未停,把党的二十大的“好声音”传到了每个角落。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党代表,参加党的二十大,能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可想而知我有多受鼓舞。感觉肩上的担子变重了,但是发展的思路是越来越宽!”顾瑞利略带沙哑的嗓音中还带着些许激动。

“一回来我就开始给咱们村里讲党的好政策,尤其是这十年,骆驼湾村巨变,以前的规划都变成了现实。如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看到党对农村发展的进一步规划,老百姓的干劲更足了,作为革命老区更是要坚定信心、找对路子。”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考察。十年过去了,曾经的贫困村如今大变样:产业兴旺,旧房翻新,幸福院、文化广场、图书室、老年活动中心等相继落成,十年间,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近20倍。

在乡村振兴的“赶考路”上,骆驼湾村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骆驼湾村域面积3.4万亩,大多为荒山荒坡,耕地面积只有990亩。过去,村里几代人主要依靠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为生,收入微薄。”顾瑞利意识到,除了自然条件的限制外,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树立脱贫的决心同样关键。“一开始,村民对脱贫致富的思路还很模糊,提到房屋改造、搞旅游、搞产业等,大家一时很难接受,有些人甚至不相信这些改变真的能带动大家摆脱贫困富起来。”

那段时期,顾瑞利挨家挨户做沟通,时常以岗为家,走一线,讲政策,最多的一次,他给一个村民做了20多次的思想工作。

终于,村民思想上的“结”疏通了,骆驼湾村通往乡村振兴的路也更加畅通。以“村里主导、政府参与、公司管理+收购”方式的食用菌和高效林果产业发展起来。200亩的荒山河滩被改造成食用菌大棚,每年种植香菇的年销售额约600万元,农民实现年增收260余万元;猕猴桃、高山苹果、优质核桃、樱桃等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此外,村里还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孙振泽在2017年开起了农家乐,借着骆驼湾风景秀美的好风光,实现了年收入7万元以上,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如今,曾经描绘的美好前景照进了现实,骆驼湾村的快速发展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在党的引领下,老百姓切身体会到国家这十年的巨变,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大家凝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骆驼湾村以后的发展道路会越走越宽。”顾瑞利对此满是信心。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