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山东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122+N”,“商量”不可少!

2022年11月30日 21:02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4

1次政协全会,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N个专题“商量”。在济南市政协“122+N”协商议政格局中,“商量”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好履职,所以“商量”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不对既有协商议政活动贴标签、冠名字,作为一项专门而具体的协商工作,“商量”自2017年创办以来,作为常态化、特色化、制度化的全媒体协商平台,截至目前已开展“商量”专题47个。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政部门和群众代表,就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度调研,反复协商,形成共识。每个专题历经1个多月、至少3次实地调研、现场商量,最后选择代表参加圆桌商量。

五年来,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12个区县政协、60余个市直部门、900余名全国和省市县(区)四级政协委员、千余名基层群众参与其中,“商量”越来越为各界群众所熟悉。

真诚沟通,所以用心

始终为了人民,始终依靠人民。“商量”围绕打造符合政协定位、突出济南特色的开放式协商平台,对流程、规程等作出制度性安排,并积极推进“商量”向基层延伸、向群众拓展,指导推动12个区县政协搭建“商量在区县”平台,161个街镇政协委员联络室、部分社区、委员单位和楼宇工作站等建立了“商量工作室”。

今年4月,济南市政协更是创新开展“码上商量”云端履职新模式,各界群众扫码参与,线上互动,参与面广、即时性强、互动性好,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全天候不落幕“指尖上的协商平台”。

历时七个月,这个线上赋能“商量”、线上线下融合互补的平台,扫码访问量已达200余万次,各界协商互动信息11000余条。济南市政协通过“码上商量”小程序为协商平台数字赋能,在公开报道中为副省级市政协、山东16市政协首例,在全国政协系统也走在前列。

接地气贴民生,所以出彩

近年来,济南市政协不断探索创新听取民意的方式方法,畅通基层民主“最后一公里”。一路走来,济南政协“商量”平台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党政部门的支持、社会各界的认可、广大群众的欢迎。《中国政协》杂志社到济南调研时指出,“商量”的背后是政协委员,是委员联系的各界群众,是老百姓;下接地气,紧贴民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生动体现。

搭起协商民主平台,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扩大有序政治参与,让各界群众共商共量、共建共享。其中,印象济南商圈环境改善、剪断空中飞线、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等区县政协专题,更是达到1000余万人次的观看量。步伐再坚实一点,离群众再近一点,“商量”充分展示了基层政协推动基层治理、解决群众难事的过程和成果。当地公共媒体播出政协协商平台专题节目并实现了周播频次,在全国尚属首例。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商量”平台,既助力科学民主决策,又推动工作贯彻落实;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体现了双向发力的特色和优势。山东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对“商量”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济南为全省作出示范,创造更多经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参加专题“商量”活动时,评价“商量”是济南的“金字招牌”。济南市政协“商量”,从人民关注问题出发、到依靠人民解决问题、再到让人民群众共享商量成果的过程,努力为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人民民主开辟具体而丰富的政协实践。

记者 姜晓蕾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