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口述历史

张义纯二三事

2022年12月01日 10:10  |  作者:戴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WX20221201-100831@2x

张义纯像

《人民政协报》曾刊发《“协商建国”的历史记忆——香山革命纪念馆藏张敦礼捐赠的人民政协珍贵文物》一文。张敦礼的父亲张义纯是笔者的旧交。笔者在1987至1989年间,曾在上海与张义纯夫人章蕴芬数次长谈,并收获大量文史资料,得以完成国内第一部张义纯传记。

“小张飞”:投身时代洪流

张义纯,字靖伯,安徽合肥人,1895年10月20日生于合肥东南乡(今长临河镇)张胜吾村一个世代务农的家庭。他幼年就读于本乡私塾时,姐夫王正藩正热衷于革命谋划反清。王正藩自保定陆军师范学堂毕业到武昌陆军第三中学当教官后,就把12岁的张义纯接去,投考陆军小学。张义纯后又升入保定军官预备学校,再入保定军官学校炮科,为第三期毕业生。从武昌到保定,他和同窗、两家仅隔10余千米的小同乡张治中过从甚密。

1917年7月,张勋复辟,段祺瑞在马厂誓师讨逆,张义纯担任讨逆军总司令部副官,后在陆军部当候差员。11月15日,段祺瑞辞去国务总理职务,张义纯也随之离开陆军部去南方发展。1924年他先后参加了闽浙战役和江浙战役,曾在上海坚守浏河40余天。

1925年1月,当段祺瑞的外甥将张引见给段时,段祺瑞正与友人弈棋,直到终局才站起来接见。其见张义纯等得有点不耐烦的样子,便笑问:“今年多大岁数了?”张义纯答:“30岁。”段祺瑞和颜悦色地说:“我今年60岁,正好比你大一倍。你如今风华正茂,要发奋努力。”他用手敲着自己的座椅继续说,“再过30年,这座位说不定就该轮到你来坐了。”这一番形象的话,张义纯一直印象很深。

清末民初,北方官场上有“会讲合肥话,就把洋刀挎”的戏语。张义纯被任命为执政府军务厅第四处上校科长兼代处长后,次年升任河北省军务督办公署少将军务处长。

北伐开始后不久,转入国民革命军的张义纯担任程潜江右军的少将参谋处长。在山东郯城,张义纯接到李宗仁的电报,便赶到芜湖。这时张义纯在10余年的南北征战中因勇敢善战有了点名气,得了“小张飞”的雅号。李宗仁、白崇禧邀约张义纯共事,他遂在芜湖就任十九军第二师中将师长,并参加龙潭战役,担任新成立的十八军副军长。

感于知遇,以后20多年,张义纯基本上都在桂系服务。

顶天立地:抗战中他题石明志

1933年底,张义纯辗转来到桂林,初任第十五军和第七军参谋长,嗣后调任第二十五(独立)师师长。其间两广爆发的抗日救亡运动,对张义纯影响很大。

1937年“八一三”事变爆发,蒋介石初拟集中兵力保卫沪京(宁)地区,任命李宗仁为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指挥山东、安徽、江苏地区战事。时为第四十八军副军长的张义纯率所部在上海大场一带与日军对垒了10多天,伤亡惨重。张义纯部移驻皖南。年底张义纯升任第四十八军军长。

李宗仁就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兼安徽省主席后,因忙于战事,决定由张义纯以民政厅厅长代理安徽省主席,在六安就职,时为1938年2月到6月。这一阶段,张义纯除忙于处理安徽政务外,还参与指挥安徽抗战,参加台儿庄战役和武汉外围保卫战。回守大别山不久,其部打了一场堵截仗,迫使孤军深入的侵略者不得不回撤。1938年秋天,新四军军长叶挺访问战时安徽省会立煌,张义纯参与接待,两人谈得很投机。张义纯认为,国共两党军队当时合作的情况是良好的。

1939年10月,第二十一集团军总司令兼安徽省主席廖磊病故,张义纯以上将代理总司令。两月后李品仙到立煌接任廖磊遗缺,张义纯回任副总司令,随后所部四十八军一三八师五二八旅在合肥城郊大蜀山伏击日军,全歼敌警备司令三浦中佐以下官兵500余人,缴获的战利品旋送到立煌展览,大快人心。1940年张义纯以第二十一集团军副总司令兼第五战区鄂豫皖边区游击副司令驻防大别山区。天柱山号称“古南岳”,张义纯领军在这里凭险据守,期间,他抒怀明志题写的“顶天立地”刻石,至今犹存天柱山风景区。

1942年12月18日上午10时许,日本侵华第十一军司令官冢田攻中将乘坐的飞机从南京飞武汉途中,在安徽太湖县境内被张义纯第四十八军一三八师四一二团三营九连的高射机枪击中油箱起火坠落,冢田攻及其随员全部丧命。驻汉口部分日军于12月29日进入大别山寻觅机骸和尸骸,翌年1月2日占领立煌。张义纯随后指挥部队收复。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时在重庆陆军大学将官班学习的张义纯和同事们通宵达旦敲锣打鼓放鞭炮庆祝胜利。

1949年初蒋介石通电下野,李宗仁任代总统后,宣布张义纯为安徽省主席。张义纯起初以“时局艰难才不胜任”相推辞,李宗仁力劝,张义纯遂在皖南屯溪就职。

4月,我解放大军渡江后,张义纯带残部从皖南经江西婺源向浙江开化退却。闻解放军追兵已至,遂令放下武器,向我十八军军长张国华部投诚,并交出省府大印和随带的文件电台等。

过年:陈毅和贺龙为他“打赌”

1949年10月21日中午,北京北总布胡同内,停放着几辆小车。张治中先生请了好几位客人:陈毅、贺龙、黄绍竑、傅作义、刘斐……

曾经兵戎相见的高级将领如今同桌把盏,少不了叙几件往事,讲几句笑话。说到安徽,张治中自然地接过话头:“拜托你陈老总一件事。我的一位同乡、前安徽省主席张义纯春天被俘,现在在你那里学习。”陈毅哈哈大笑:“张义纯是在我这里。他很会打仗哎,北伐和抗战时雅号‘小张飞’,可败在解放军手里啰。他原先在二野学习的,二野向西南进军,前两个月就把他转移到我三野来了。不过现在他在苏州第十训练团里,归粟裕负责。这样吧,我来联系一下,请他们尽快查清问题。”同桌的贺龙随即插话:“文白(张治中,字文白)先生,你给证明一下。我就要去大西南了,咱今天打个赌,看是他先查清问题,放张义纯回家过年,还是我贺龙先打到成都过年!”说罢把手伸向陈毅。

两双大手紧紧地握到了一起。张治中连声说:“好,好,看来不成问题,不成问题!”

午宴后,张治中又把躲在屏风后的张义纯夫人章蕴芬请出来和大家见面。陈毅关切地询问张太太生活上可有困难,是否需要照顾,并让她回家去安心等待。几天后,张治中买了两张“二级”卧铺票,张治中夫人洪希厚特地送章蕴芬回南京。

就在此次聚会的前10天,在中央讨论向大西南进军的工作会议上,贺龙被任命为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三书记、西南军区司令员。经过短时期的休整筹备,12月5日,贺龙率原西北军区18兵团和第7军由陕入川。他和刘伯承、邓小平共同指挥进军大西南。12月27日成都解放,30日贺龙入城过元旦;1950年2月6日(腊月二十),张义纯结束了9个月的解放军官训练团学习生活后获准回到南京家中,尚有10天时间置办年货过春节——果然如张治中所说,贺龙和陈毅都没有输!

1962年,张义纯被任命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他在参事室除参加学习、视察外,还认真撰写文史资料,决心将自己大半生的亲历、亲见、亲闻,存史、资政、传诸后人。《安徽文史资料》第一辑开篇,就是他写的《新桂系统治安徽概述》。

1982年9月10日张义纯因病治疗无效在上海逝世,终年87岁。9月2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为其举行追悼会。翌日《解放日报》《文汇报》刊出张义纯讣讯和简历。

(作者系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合肥市政协原副秘书长)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