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台盟

深学笃行担使命 与党同心赴新程

——台盟中央推动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2022年12月01日 10:19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1日电 (记者 孙金诚) “台盟各级组织要在全面领会、重点学习、精心组织上狠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近日举行的台盟中央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提出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台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共二十大召开以来,台盟中央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讨论,推动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据了解,从今年年初开始,台盟中央宣传部就将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前加以谋划。

“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必将有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力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收看完中共二十大开幕会,一位台盟中央机关干部在工作笔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当日,台盟中央组织机关干部集体观看中共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观看直播过程中,会场秩序井然,同志们一边观看,一边认真做笔记,还不时就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的“金句”进行交流。会后,大家表示:“作为台盟中央机关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为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0月17日,台盟中央机关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座谈会。通过交流研讨,全体干部增强了对中共十九大以来的5年、十八大以来的10年所取得卓越成就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共二十大里程碑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在全面学习理解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基础上,要结合实际工作重点学习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台盟中央办公厅同志在交流研讨时表示,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多党合作水平,更加自觉落实好“四新”“三好”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台盟对台工作定位,根据“两个聚焦”深入谋划台盟对台工作思路。要在融会贯通上求实效,在学以致用上作表率,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组织部同志表示,要将中共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学以致用,推动台盟组织建设更上新台阶。宣传部同志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本职工作,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联络部同志表示,要让台湾同胞更好地理解中共二十大精神,激励他们增强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参与者、受益者的自信和自觉,团结更广大的台湾同胞为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研究室同志表示,要持续学深悟透、见诸行动,进一步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学习引领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全盟参政议政工作的水平。社会服务部同志表示,要坚定目标,把定点帮扶工作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完成好,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10月27日上午,台盟中央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台盟各地方组织负责人和机关干部在各地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盟员、盟务工作者1000余人次收看视频直播。

与此同时,台盟中央印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台盟各级组织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切实落到实处。

“台盟北京市委会42次,台盟天津市委会16次,台盟上海市委会12次,台盟吉林省委会4次,台盟辽宁省委会16次,台盟广东省委会21次,台盟陕西省委会4次,台盟海南省委会14次……”这是台盟中央宣传部统计的,近段时间以来盟内省级组织、直属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活动次数。

台盟中央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台盟各省级组织、直属支部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宣讲中共的二十大精神。比如,台盟天津市委会主办的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团结奋斗向未来”为主题的学习分享活动,台盟成都市支部主办的“献礼二十大 把青春唱给你听——两岸青年乡村音乐会”等,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让盟员对中共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引导广大盟员自信自强、踔厉奋发。

“今后一个时期,台盟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最大限度把台盟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表示,“今年是台盟成立75周年,两岸团圆、民族复兴是我们最大的期盼。我们始终坚信‘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01日   第 03 版)


编辑:罗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