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集智聚力促发展踔厉奋进谱华章

——农工党十六大以来履行参政党职能综述

2022年12月01日 15:2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2021年4月,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在江(1523914)-20221201145740

2021年4月,农工党中央领导同志率队在江苏开展“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点考察调研。


2.2022年4月24日,农工党中央调研(1523906)-20221201145800

2022年4月24日,农工党中央领导同志率队在北京开展“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重点考察调研。


3.2022年9月20日,农工党中央调研(1523900)-20221201145816

2022年9月20日,农工党中央领导同志率队就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在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调研。


4.2022年1月,农工党中央领导同志在(1523898)-20221201145830

2022年1月,农工党中央领导同志在毕节市大方县丰产一村与村医亲切交谈。


5.2022年11月5日至6日,由农工党(1523896)-20221201145846

2022年11月5日至6日,由农工党中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召开,图为北京会场。


6.农工党第十六届中央专门工作委员会成立(1523894)-20221201145859

农工党第十六届中央专门工作委员会成立


6d82995aec9c638c3153(1525361)-20221201145915

编者按:

过去五年,是农工党矢志不渝、砥砺奋进的五年。五年来,农工党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一以贯之助推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和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知重负重、担当作为,在抗疫大战大考中践行多党合作初心使命,彰显农工党参政报国、履职为民的时代担当。时光是最忠实的记录者,让我们共同回顾过去五年农工党参政履职的光荣历程。

参政议政:

广集众智献良策

五年来,农工党参政议政工作聚焦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和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民生领域群众重点关切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深入调研,履职建言共促发展。农工党中央深入研究“国之大者”与农工党主界别特色优势的契合点,中央领导同志带队开展受中共中央委托的年度重点考察调研5次,其他各类专题调研67次,截至2022年10月底,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呈报“直通车”专报58件,51件得到有关领导同志批示,很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国家相关规划内容与政策措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农工党中央在关键时间节点和重大防疫举措出台前及时报送“直通车”专报20件,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建议》等3个建言献策成果荣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建言献策优秀成果”。

提质增效,高质量提交全国政协提案。农工党中央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全力做好提案工作。五年来,累计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270件提案,其中农工党界别小组提案84件,有26件入选全国政协重点办理提案和年度好提案。《关于开展国家癌症攻坚行动的提案》等5件提案被评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7件提案入选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

积极建言,在政协平台响亮发声。农工党中央精心组织政协各类会议发言:以“推进药品医疗器械提质创新”“打赢精准健康脱贫攻坚战”“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动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实施国家癌症攻坚行动”为主题,在全国政协大会作口头发言。9位农工组委员在2020年、2021年的联组会上作精彩发言。农工党界别小组于2019年和2022年分别围绕“开展国家癌症攻坚行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界别协商座谈。农工党中央分别与全国政协相关专委会联合承办了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共协调农工党党员和专家参会发言24人次。此外,农工党中央还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等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倾听民情,积极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五年来,农工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工作制度,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2018年1月至2022年9月,共收到各省级组织、中央机关各部门、中央各专委会及党员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来稿25357件,经过筛选编辑向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局报送《信息专报》5039件,截至2022年7月,全国政协信息局采用了760件,其中46件被报送中共中央领导参阅;完成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全国政协重点约稿和专题约稿58篇。

搭建平台,推动各类品牌论坛活动上台阶。农工党中央不断拓宽履职平台,持续举办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健康中原高峰论坛、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发起并支持有关部门举办北京—加州华人生物医药企业家高峰论坛、中国·以色列医疗科技产业高峰论坛,搭建多种形式的对话、交流、协调与合作平台。

民主监督:

直陈建言勇担当

五年来,农工党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彰显了新型政党制度巨大优势,也深刻教育了广大党员。

根据中共中央部署,“十三五”期间,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2016年至2020年,农工党中央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视为中共中央赋予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心怀“国之大者”,在历史关键时刻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协调16个省(市)农工党组织对口云南16个市(州),统筹全党力量参与、尽锐出战。五年间,全党深入开展监督调研113批次,实现对云南省所有贫困县全覆盖;坚持科学方法,依托党内专家团队,对随机抽选的10个贫困县1000户农户连续五年跟踪调查,组建工作小分队驻村调查,累计入户调查6600多次;坚持坦诚会商、直陈建言,与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及地方会商127次,提出意见建议600余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建议专报、年度报告10份;坚持寓帮扶于监督之中,协调开展各类帮扶活动80多次,帮扶款物价值1亿多元,书写了农工党参政报国、履职为民的生动篇章。

2021年,为期5年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圆满结束,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再启新程。2021年6月以来,农工党中央对口上海市、江苏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农工党中央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政治性质定位,坚持高位推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对接机制,主要领导带队深入考察调研;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方面主界别优势,组建大规模专家团队,与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定点监测,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组织长江沿线农工党组织开展联动调研,动员党员专家积极参与最高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长江生态环境公益保护项目等。农工党中央自觉将民主监督工作与提高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诠释了新时代农工党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了应有贡献。

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商以求同话共识

五年来,农工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将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党智慧同汇聚,制定《中国农工民主党参加政党协商工作条例(试行)》,秉持参政报国、履职为民的赤诚信念,围绕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问题和就业、养老、育幼等民生问题建言献策,形成“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中心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循证支撑,凝聚全党智慧、彰显界别特色”的建言资政整体路径,努力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农工党中央领导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方面主持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35场,围绕中共二十大议题和报告征求意见稿、中共十九届历次全会文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等重大议题资政建言,提出意见建议260多条,建言内容既涵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个方面,又同时体现对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和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特色界别领域的持续跟踪,所提的许多意见与建议具有较强前瞻性、建设性和针对性,为服务中共中央、国务院科学民主决策,国家有关部委精准有效施策提供支撑,生动诠释了农工党参政报国、履职为民的使命担当。

社会服务:

倾情倾力惠民生

五年来,农工党社会服务工作围绕国家重点和中心工作,聚焦脱贫攻坚,切实服务民生,取得历史性成绩。

践行初心,定点帮扶工作成效显著。出台《关于助力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工作的指导意见》等6个文件,成立农工党中央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陈竺主席亲自担任组长。五年来,中央领导集体谋划,率先垂范,全党总动员,各级同行动。据统计,农工党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先后36人次、全党各级组织共有287批次赴大方县调研指导,对大方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786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6421万元;培训乡村基层干部3354名,培训专业技术人才1.41万人次;购买和帮助销售农产品1342万余元。在农工党倾心帮扶下,2019年大方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农工党社会服务工作在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中连续五年获得“好”的最高等次。2019年,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综合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国家荣誉,并作为先进典型参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讲。2021年,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雷剑等5名农工党党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农工党6个项目荣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农工党中央《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为基层培养健康守门人》位列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首位,作为社会服务优秀成果代表在表彰大会上发言。“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等4个项目荣获人民网“乡村振兴示范案例”,公开出版《同心筑梦——农工党中央定点扶贫大方县工作纪实》,开设农工党助力大方县脱贫攻坚成果展览馆,讲好民主党派助力脱贫攻坚故事。发挥党派优势,推动毕节试验区向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迈进,汇聚智力资源帮扶黔西南试验区发展。

突出特色,品牌建设有声有色。紧紧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工作主线,着力强化品牌意识,打造标杆项目。举办第四至八届中医科学大会,共有11人次诺贝尔奖得主,67人次院士,23人次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87人次著名医药专家在大会上作主题演讲,扩大了农工党的政治、社会和学术影响力。举办中国节水论坛、环境与健康宣传周。设立首批18个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基地,指导30个省级组织打响特色社会服务品牌。

奉献大爱,集结资源战疫救灾。在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和湖北保卫战中,农工党6万余名党员踊跃捐献善款物资,累计捐款捐物达9.9亿余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面对上海、吉林、海南、新疆、毕节等地集中暴发的疫情,河南等地洪涝灾害、四川泸定地震灾害等,广大党员自发奉献爱心、支援物资,共计2.4亿元。

专委会工作:

汇聚人才强优势

五年来,农工党高度重视专委会工作,中央成立了医疗卫生、生物技术与药学、人口与资源、生态环境、经济金融、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社会与法制、联络、妇女、青年等12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建立中央主席会议成员联系专委会制度,构建主任、第一副主任、执行秘书“三驾马车”工作机制。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服务保障等,为新一届中央专委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中央各专委会围绕思想引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团结联谊、服务社会等主题,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每年组织召开年度工作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和农工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年度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中央各专委会围绕全党中心工作,发挥优势、奋发有为,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团结联络等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显著成效。共承担中央委托及自行开展的调研100余次,参与举办中央重点品牌论坛及重要会议活动60余次,报送提案建议和调研报告近500篇,提交社情民意信息2300余篇,其中360余篇被中央采用上报。各专委会同地方组织、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共同参与举办中日医药健康交流会、健康产业发展研讨会等品牌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各专委会全方位服务农工党中央工作大局,形成了与中央各职能部门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风貌。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01日   第 08 版)

编辑:付振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