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广东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平台多、重实效,深圳市政协这样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

2022年12月01日 15:54 | 作者:马芳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深圳市政协,就深圳市政协在“中国式商量”上的实践展开深入采访。

当天,采访团还就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立法协商工作“深圳标准”、“一起来商量”协商平台、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工作等进行详细采访,并走进“深聊会”协商现场和“身边事好商量”协商成果现场,感受“中国式商量”深圳故事的生动实践与精彩呈现。

746f5cfde47296338f60e3dd9013d432

13个协商平台让深圳协商故事更出彩

深圳市政协秘书长梁增昌介绍,自2019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来,深圳市政协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持续做出了大量深圳探索和创新。深圳市政协注重丰富协商平台、扩充协商内容、加强协商制度建设、提高协商质量,并围绕这四方面持续探索。

56867805-9f4b-446f-93db-dc709432b6f8

在协商平台方面,深圳市政协已推出“书香政协”“一起来商量”“委员议事厅”“身边事好商量”“深聊会”“清单式提案工作”“立法协商”“政协热线”“委员工作站”“委员讲堂”“深圳口述史”“深政学堂”“政情通报会”等多个履职平台,其中既有“一起来商量”“身边事好商量”“深聊会”等新平台,也有通过“触网”加强线上传播、焕发新光彩的“委员议事厅”“委员讲堂”“委员热线”等老平台。

梁增昌表示,深圳市政协13个不同层级、形式多样的协商平台让深圳的协商民主实践有了更多的实现方式,为委员与党委政府协商创造了更多的可能,也让深圳市政协的协商故事更出彩。

在丰富协商内容方面,深圳市政协每年都制订年度协商和民主监督计划,把协商内容项目化,协商计划性大大增强。同时,每年协商的内容既有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也有群众身边的民生实事,有的来源于委员提交的社情民意,有的来源于政协领导、各专委会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为深圳市政协的“协商大餐”提供了丰富的“食材”。

“深圳市政协每一种协商平台都有制度规范,清单式提案工作、立法协商还有了地方标准,这让协商减少了操作的随意性。”梁增昌说,市政协在协商工作制度化还有一项亮眼成果——深圳市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为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行了积极探索。

“协商不是装门面,而是要真正推动工作。”梁增昌表示,近年来,深圳市政协通过对委员进行全方位培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创造条件让委员知情明政、做实做强调研工作、积极激发委员履职活力等不断在提升协商质量上下功夫,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也赢得了老百姓的广泛赞誉。

“一起来商量” 助推决策优化与落实

“一起来商量”,是七届深圳市政协建立的市领导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议政工作平台。

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工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周亮向采访团介绍,“一起来商量”主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深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事关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问题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为深圳市领导与委员双向沟通搭建“商量”平台,在决策之前、决策实施之中为党委政府提供意见参考,助推决策优化和决策落实,切实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

周亮总结说,“一起来商量”平台具有定位高、发言质量高、成果转化率高、协商形式灵活等特点,是七届深圳市政协在协商民主上探索的新模式之一。

据介绍,自2021年创办以来,“一起来商量”共举办3场,分别聚焦“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及“股权投资与创新发展”等主题,累计180余人次参加,提出意见建议160余条。

周亮表示,一大批建议在协商中即转化为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举措或施工“路线图”,真正达到了商出共识、商出办法的成效。目前,第四期“一起来商量”正在筹办中,将聚焦“构建高端体育赛事体系、加快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这一主题。

“身边事好商量”,家门口的公园变了样

11月17日,深圳罗湖区文华社区体育休闲公园正式投入使用,附近的居民有了更大的活动空间,可以每天就近方便地休闲运动,进出地铁站的行人也不用再走坑洼不平的路面。

最近,家住文华社区8年的金大爷每天都推着小推车带孙子在这个公园散步,对于这个焕然一新的公园,他感到很满意。

f490460f-86a1-4e82-9d62-c515a90b4f7b

这个公园的变化,与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平台密切相关。

今年5月,深圳市政协委员了解到文华社区居民反映的“休闲活动空间少、道路坑洼不平”的情况后,当月就进行了三次实地调研,并走访群众、组织协商、梳理问题,并持续跟进。半年内,这个曾经被停车位、灌木丛占据的绿地,拥有了崭新的跑道和体育设施。

据深圳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吴思康介绍,“身边事好商量”是七届深圳市政协深入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于2021年打造的协商新平台,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点。

现实生活中,一些老百姓身边的事情由于涉及多元主体,各方利益诉求、观点不一致,导致问题难以解决。“身边事好商量”平台旨在引领政协委员面向基层、贴近群众,针对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问题,深调研、查症结,多角度、听民声,组织相关各方开展真诚平等协商,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深圳市市级政协委员500多名,各区还有两三百名政协委员,两级委员共有两三千人。我们发动委员积极沉入到基层社区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问题,实际上是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活力。”吴思康说,“身边事好商量”平台往往把基层的相关当事人与相关部门聚集到一块协商,有助于形成一种协商文化,让群众习惯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这也是新治理模式的一种探索。

据介绍,截至2022年8月, “身边事好商量”协商活动共举办20多期,推动解决了中小学周边交通安全、沿街公园提升改造、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一批民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深聊会”聊得深,“小切口”里办实事

“深聊会”是七届深圳市政协探索建立的协商议政平台。“深”是指立足深圳、深度交流;“聊”是指营造生动活泼、畅所欲言的协商氛围;“会”包含“会协商”的目标。

“深聊会”平台以界别为主要依托,以政协委员为主体,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从“小切口”入手,深入展开探讨、交换意见、化解分歧。

97dc8443-a983-4340-8ee8-cbe016ca026e

2021年4月至今,“深聊会”共开展111场活动,参加的市政协委员1489人次。

一年多来,深圳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民革深圳市委会常委、深职院深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雪参加了约10场“深聊会”。

作为交通研究领域的专业人士,王雪参加的多场深聊会都聚焦交通问题。11月29日,王雪再担任“深聊会”主持人,围绕电动自行车管理与深圳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和多位市政协委员展开交流。

“我们不怕事情小,我们是抱着聚沙成塔、积跬步成千里的态度,希望有一个通道将群众的心声反映给相关部门,真正搭建起从诉求表达到民意整合的桥梁。”王雪表示,“深聊会”往往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展开,各界人士在“深聊会”上可以轻松愉快地表达观点,相互激发,并“聊”出共识,助力解决现实问题。

深聊会平台追求“轻松活泼”的活动氛围,鼓励不讲客套、不拘小节,不设发言顺序、各抒己见,让各种工作理念和业务观点实现交锋交融,平台的灵活性实现了“短平快”的协商特点,保障了履职活动的密度和频次。

据了解,2021年4月以来,“深聊会”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被采纳实施152条,网络阅读量超过28万,初步营造了包容开放、生动活泼、理性探讨的协商氛围,有效发挥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作用。

“一张清单”做到底,协商民主更给力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工作,是履职的重要方式。为促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通过编制提案工作清单这一创新设计,对破解机制难题、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f5f2cab0-dc05-43cc-ad7c-e8c671b86999

据深圳市政协一级巡视员余立功介绍,深圳市政协从2017年开始探索对提案工作实现清单管理,由最初的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拓展为目前全流程的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核心理念是“一张清单”做到底,即将“清单”理念贯穿于整个提案工作。

2020年12月,《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正式实施,标志着深圳市政协编制提案工作清单又上新台阶,提案工作的“深圳标准”已经形成。这是国内首个政协提案工作地方标准,为人民政协制度机制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清单”是提案办理的项目表,也是路线图。据余立功介绍,“一张清单”贯穿于提案提出、审查、交办、办理、督办、答复、公开、考核等各环节。通过建立提案工作清单机制,实现了评价考核从“定性”向“定量”转变,提案办理从“虚功”向“务实”转变,提、办双方从“两张皮”向“一体发力”转变,提案工作从“相对封闭”向“更加开放”转变,提案委从“大包大揽”向“突出重点”转变。

一位市政协委员表示,与之前相比,现在最直观的感受是提案薄了、短了,但实际内容并没有减少。与此同时,办理单位的回应也快了,提案的推进特别顺畅。

“提案工作的两个关键点,一是撰写、二是办理。”深圳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表示,《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带来的不仅仅是文风的转变,还在于减少了提案人和办理单位的沟通成本,在一张清单的推动下,提、办双方由各自为政转变为一体发力,推动了提案办理质量、效率双提升。

创新开展立法协商,助推科学民主立法

深圳是一座因法而生的城市,也是全国地方立法最多的城市,是法治建设的“探路先锋”。

2016年,在中共深圳市委领导下,深圳市政协在全国率先开展立法协商。按照中共深圳市委要求,对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和市政府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以及重要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在出台或颁布之前,按程序在深圳市政协开展民主协商提出协商建议,供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参考。

据深圳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专职副主任江水介绍,6年来,深圳市政协就深圳市人大立法计划、市政府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以及食品安全、养老等事关深圳改革发展全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10余部重要地方性法规及政府规章开展协商,共召开各类座谈会120余场,征求意见上万人次,向市委报送立法协商建议报告22份,提出建议269条,采纳率超过80%,为提高深圳立法质量和效率、促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做出了积极贡献。

“立法本质是一个各方面利益平衡博弈、最终达成共识的过程,以实现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群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有效统一。立法协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商量’很好的体现。”据江水介绍,深圳市政协的立法协商探索一是丰富了协商民主的理论和实践,进一步夯实了立法民意基础,二是发挥了政协人才的专业优势,有效提高了立法质量,三是发挥了政协组织的特色优势,有效避免了部门立法倾向。

据悉,深圳市政协致力于立法协商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2021年着手制定《政协深圳市委员会立法协商工作规则》,编制深圳地方标准《深圳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规范》。2021年12月15日,《规则》以深圳市政协文件颁布实施。2022年1月1日,“地方标准”正式实施,为全国首创。2022年5月,“深圳政协创建立法协商地方标准”获评2021年度深圳“十大法治事件”,成为深圳市政协履职的一个靓丽品牌。

2022年8月,深圳市委出台的《法治深圳建设规划(2021—2025年)》首次提出把“健全立法协商机制”作为法治深圳建设的主要内容,从顶层设计上对深圳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作出安排,为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的“深圳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对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深圳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张庆祝介绍,近年来,深圳市政协近年推动的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工作契合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包括“一起来商量”“身边事好商量”“深聊会”等体系化创新平台都是围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来展开的。

深圳市政协紧扣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先后在加强组织建设、制度机制建设、履职平台建设、工作标准化建设、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性、创新性工作,积累了较为深厚的实践基础。

为最大限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功能作用,深圳市政协通过系统探索总结,形成了系统科学、环节完整、覆盖全面、运作顺畅的“1+10+N”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 “1”即印发了《关于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的意见》;“10”即形成了全覆盖的组织体系、善引领的思想教育体系、多层次的平台体系、科学化的制度体系、高效率的管理运行体系、可复制的标准体系、立体化的协同体系、可量化的评价体系、有特色的协商文化体系、强有力的保障体系等10大工作体系架构;“N”即将10大工作体系,细化为N个具体工作项目,以考核评价指标为检验标准,形成近、中、远期相结合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整体推进。

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是深圳市政协贯彻落实新时代政协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据悉,自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以来,深圳市政协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大幅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加速度。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