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山东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青春澎湃激扬 “商量”开出繁花

2022年12月01日 18: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联合日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1201181411

“我的压力来自于成绩的比较,相同的付出,却有不同回报。”“我的压力来自父母。对于学习和成绩有时我不想过多提及,但父母总是想敞开聊。”“提及压力人们常畏之如虎,减负是对的,但减负绝不等同于减压。”……热烈的讨论场面,时时迸发出思想碰撞的火化,学习压力问题、手机问题、青少年抑郁问题、亲子关系等都在这场特别的“商量”中一一铺展开来。2020年12月2日,在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会议室,一场青春版“商量”正在进行,6位学生代表与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围坐一起,模拟政协委员畅所欲言,来自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历城二中、济南旅游学校等7所学校近百名师生代表现场观摩。

1

白驹过隙,倏忽双秋,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部分青少年模拟提案被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授予“突出贡献奖”,在校生王玺铭、张志博洋、常笑、赵益加、周伟航、张文珺、吴馨仪提交的《关于促进夜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提案》更是得到国家商务部回复。“济南市政协商量工作室作为全市首批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让青少年在模拟政协提案活动中培育了公民自信,在提案体验式调研中学习了政协工作方法,在商量过程中体悟了协商民主。”作为参与者、组织者和见证者,济南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张岩认为,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重要思想,不仅要关注孩子当下的成长,更要着眼于培养有情怀、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2

截至目前,济南市研究提炼出适合各学段的10个思政课主题,建立起100个实践教学基地,四级政协委员先后走进济南34所学校,让协商民主走进当代青少年。济南市政协更是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到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市安生学校等学校担任模拟政协社团辅导员,其中,济南市政协委员李丽带着4位中学生的模拟政协提案以正式提案的形式提交给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得到相关部门答复。

提起青春版“商量”,提到那些富有蓬勃朝气的孩子们,李丽嘴角上扬:“那一期,委员成了绿叶成了配角,青少年成了主角成了明星,我走到幕后,给学生当起指导老师,教给他们什么是商量,怎样商量。”这一席话,就像一颗升腾而起的火种,这颗中国式协商民主的种子,也已伴随“商量”种进了孩子们的心中。

3

2021年,济南市政协与市教育局联合,在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市安生学校等27所学校开展“假如我是政协委员·我来提提案”模拟政协提案活动,共收到涉及城市建设与管理、交通安全与秩序等167件模拟提案。

青春版“商量”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获得广泛关注,学习强国先后8次推送宣传,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人民政协报等多家媒体进行多次宣传报道。通过开展青春版“商量”,加深了青少年对人民政协组织形式、制度优势以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解,使其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同时,青少年在参与“商量”实践中,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思考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记者 姜晓蕾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