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让“读书+履职”相映生辉

2022年12月02日 07:55  |  作者:廖朝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苏省灌南县政协在“书香政协”建设中,以红色为主线,以委员为主体,以活动为主导,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创新思路,系统谋划,拓展内涵,注重实效,切实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倾力打造“书香政协·慧心悦泽”读书品牌,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突出红色主题主线,传诵红色经典,讴歌光辉历程。灌南县政协把“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突出红色主题主线,带领委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战争年代的烽火岁月和峥嵘历程,滋养初心,砥砺品格。中共界别组织委员走进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色上马台,探寻红色足迹,追寻英雄记忆,开展“书香政协·慧心悦泽”沉浸式读书分享会,一场场传诵红色经典读书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凝聚共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注重读书履职融合,深挖红色资源,赓续革命情怀。大力推进“读书+履职”活动,鼓励政协委员立足自身职责,选准协商议题,积极建言资政,通过“读书+履职”活动,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学习文史委在开展红色阅读会时了解到渡江第一船——“京电”号的故事,在开展专题调研时,建议在盐河体育公园内按照原船大小和结构仿制渡江第一船——“京电”号,恢复灌南渡江第一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议上报县委、县政府后得到高度重视和迅速采纳,以仿制的“京电”号为载体的渡江第一船纪念广场落成,为灌南又新增了一处红色教育阵地。县政协还将红色阅读与文史工作相结合,协同宣传部、党史办等,连续举办红色故事阅读座谈会,在此基础上编辑出版《灌南红故事》《灌南红色印记》等反映灌南革命斗争史实的专题化、系列化党史教育书籍,汇聚文化强县建设正能量。

聚焦委员能力提升,开设红色课堂,汲取奋进力量。聚焦“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职责使命,以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为抓手,以红色课堂为载体,以开展活动为纽带,通过宣传红色文化、讲述红色故事、参观红色展馆、诵读红色家书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延伸和升华红色阅读活动,努力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场场有特色,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持续增强委员读书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为增强党员委员的党性修养,提案委将读书与党课相结合,举办“喜迎二十大·委员讲党课”主题活动。

红色诠释经典,阅读浸润初心。灌南县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突出“读书与党建结合、学习与履职融合、支部与界别配合”的思路举措,激励广大委员在阅读中寻找建言思路,在研讨中交流资政经验,共读共学,互鉴互进,讲好“红色故事”,发出“政协声音”,写好“履责答卷”,委员们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情况落实等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活动,持续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展现人民政协新风采。

(作者廖朝兵,系江苏省灌南县政协主席)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