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履职答卷——上海市政协“携手奋进新征程”主题读书活动记事

2022年12月02日 08: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万众归心,天下一家……”11月24日,在农工党上海音乐学院支部委员会主委、民族女高音歌唱家方琼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节选乐章中,上海市政协“艺江南”专场活动落下帷幕。同一时刻,上海市政协“携手奋进新征程”主题读书活动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阶段性句号。

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贯穿上海市政协2022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市政协在国是书院开设了“携手奋进新征程”主题读书群。

在线上,主席会议成员率先垂范,交流学习成果,及时跟帖点评,有序引导读书,激发政协人躬身读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读书群里,委员们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视自身工作,提高工作站位,围绕上海工作、市政协工作、专委会工作、界别工作等,畅谈认识体会、谋划落实举措。

学习和文史委员会牵头组织协调、完善轮值制度,各专委会“携手”精心设计议题,加强内容策划,读书群成果显著,原创性发言取得质的有效增长和量的稳步提高。截至记者发稿时,626位上海市政协委员和住沪全国政协委员发言5.5万余条,实现了思想进步和团结民主双丰收。

“‘艺江南’是市政协文卫体委员会的履职品牌。今天在复兴中路1380号(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的活动,是市政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一件大事。”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告诉记者,活动之所以选在这里举行,意蕴尤为特殊。

“复兴”意味着新时代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意味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关键阶段,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更加需要人民政协担当起新时代统一战线组织的重大使命,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

“路”意味着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上海要积极探索现代化的路径和规律,生动演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涵和特征,更加需要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上海当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排头兵作出新贡献。

“今天的氛围在我主持人职业生涯中都可算是相当难得,委员读书的形式、读书的成果、读书的创意,完全可以向全社会普及。”来自“艺江南”活动主持人、上海市政协委员金炜的一番话,也道出了委员们的心声:人民政协在学习中走到今天,也必然在学习中走向未来。大家要致力于运用人民政协制度化的学习体系,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努力谱写无愧于时代的政协履职答卷。(本报记者 顾意亮)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02日   第 04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