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蔡英文的“海角七亿”?

2022年12月03日 08:40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高杨

用“水深火热”来形容台湾民众面临的新冠肺炎疫情恐怕并不为过。截至本报发稿前一天(12月2日),台湾地区2300万民众中,患新冠肺炎确诊者已经超过830万,死亡超过14500人。从2020年开始,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蔡英文当局先后多次超预算拨款购买疫苗和快筛剂。然而,当去年5月台湾地区疫情大爆发时,人们才发现,原来台湾根本没买疫苗,台湾民众接种的疫苗居然是民间企业、宗教团体买来捐给当局的。于是,台湾媒体和民众开始扒台湾地区上述多达数百亿的预算去向,除了购买蔡英文好友企业——台湾高端生物公司的没经过第三期临床试验的“高端”花去的巨额资金外,三年多来台湾8400亿元新台币抗疫经费却成了一大笔糊涂账。而随着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束,民进党大败,蔡英文辞去民进党主席,民间要求追查蔡英文集团贪腐声浪不断,其中有亲绿民众更呼吁蔡英文副手赖清德参选民进党主席和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而期待赖清德参选的理由却是希望赖清德未来法办蔡英文,刨一刨蔡英文和“英系”贪腐集团发疫情财的内幕。岛内舆论认为,蔡英文集团在疫情发生以来,不仅草菅人命,更被频频质疑发“国难财”,表面清高不爱财的蔡英文不排除会像前领导人陈水扁那样,甚至存在比陈水扁更甚的数个“海角七亿”。

■全岛830万人感染新冠也挡不住民进党全党忙选举

自去年5月因民进党籍“台独立委”范云、桃园市长郑文灿施压台民航部门,放宽对航空公司机组人员的“3+11”防疫政策而导致台湾地区新冠疫情大爆发,并造成死亡人数一度冲高以来,一年多时间里,台湾新冠疫情始终没有消退,甚至在今年五六月间再度反弹冲高,延续至今。据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统计,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2021年末,台湾累计854例死亡个案;进入2022年,该数字直线飙高。今年5至6月,台湾处于疫情高峰,死亡病例单日新增最高突破210例,6月13日起的一周内平均每日死亡170例。

而进入10月,近期台湾疫情再出现反弹飙升趋势,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每日感染新冠肺炎人数数日连续稳定在4万例以上,死亡每日也达到60人左右。

然而,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BA.5带给台湾的疫情升温,台湾地区防疫却频频出怪事,比如,台防疫指挥中心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BA.5,却采购“原始株+BA.1”疫苗。台“防疫指挥官”王必胜还声称,“要用准备好的雨伞去挡,而不是期待新型雨伞”。王必胜言论自然受到各方挞伐。

按说,台湾出现如此病毒大流行的情况,民进党当局应该举全岛之力,团结所有力量投入抗疫,以保护民众生命健康。然而,口口声声人权和民主的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的大小官员们,却违反“行政中立”原则,举民进党全党和台湾当局全岛之力在岛内各个市县替11月26日举行“九合一”选举的民进党籍参选人造势站台,视台湾每天数万人感染新冠肺炎和数十人死亡而不见。

台北市大安区一位陈姓民众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质疑,其父亲被新冠夺走了性命,如今的他,每天要面对有新冠肺炎后遗症儿子的痛苦而生活,苦熬中却看不到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为岛内民众哪怕有一点点在防疫和抗疫方面的付出,舍不得花钱买疫苗,民进党的达官权贵们却把老百姓的辛苦钱拿去接待一拨又一拨的外国政客窜访或去买“美国爸爸”退了役的武器从中吃回扣拿好处。该陈姓民众发文立刻引起更多有同样遭遇的台湾民众共鸣,挞伐蔡英文集团草菅人命声浪此起彼伏。

■民意代表揭露民进党操控疫情失控的选举策略

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是台湾民众的不幸,但在很多台湾民众的眼里,疫情几次反复并非天灾,而是人祸,与民进党政治操作不无关系。

除了“立委”范云、桃园市长郑文灿“关说”让疫情“破口”外,早在今年5月,台北市议员侯汉廷就公开揭露,台湾新冠肺炎疫情之所以如此泛滥,完全是台当局蓄意为之,其主要目的是在11月举行的“九合一”选举中实现“死人不丢票”的目标。

侯汉廷说,“九合一”选举对台湾各党派而言极为重要,直白点说在结束“九合一”选举后,谁拥有的本党派公职人员多,谁成为台湾地区“执政党”的可能性就更高,而民进党当局为了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在今年11月举行的“九合一”选举中获得选民足够支持。“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民进党操弄疫情服务选举。”侯汉廷说,台湾地区也曾采取过严格的防疫政策,比如要求居民进行长时间居家隔离等,力求清零围堵,但鉴于医疗条件、医疗资源限制,该目标在台湾地区并未真正实现,加上民进党执政无能和疫情影响,台湾民众收入锐减、物价上涨等,令台民众感到不满,而这种不满若持续下去,势必将影响“九合一”选举结果。

在此情况下,台当局希望采用宽松的防疫政策“迎合”民意,学西方搞“群体免疫”捞取政治资本。而不幸的是,该模式下,台湾民众感染人数以每天数万人的速度一路飙升。

岛内舆论认为,在疫苗短缺、接种率迟迟无法提升的背景下,台当局选择“自然群体免疫”,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掩盖”民进党当局的无能和一切为了选举的险恶本质,但这种“算计”对台民众而言,是彻彻底底的犯罪。

事实上,侯汉廷的“揭幕”绝非空穴来风。据台湾媒体报道,在今年五六月台湾疫情出现三年来最严重状况的时候,就传出陈时中刻意瞒报疫情数据的消息,而之所以在数据上做文章,舆论认为其目的之一就是,民进党希望推出陈时中参选台北市长时,疫情数据小点,这样一来可以凸显出民进党和陈时中在疫情防控方面是有成就的,而等该党正式宣布提名陈时中参选台北市长后,再让疫情回归暴增局面。这样,就可以给台湾民众一个“陈时中是在功德圆满后去担责参选的”假象,从而让民众念陈时中的好而投给他选票。然而,民进党和陈时中这种在数据方面做手脚的做法,却让潜藏在社会中的新冠病毒有了更多机会在社区传染,而让台湾疫情进一步扩张。

■8400亿元防疫预算资金去向或成为蔡英文的“海角7亿”

台湾导演魏德圣所导的卖座片《海角七号》内容描述小人物因为音乐而结缘的笑与泪。恰巧在那个时候陈水扁家洗钱案也爆发了,金额更是凑巧为新台币七亿元,更由于该笔资金系存在海外账户,受到卖座片流行的影响,于是“海角七亿”就成为坊间形容扁家疑似洗钱案最佳的剧名。

然而台媒发现,和陈水扁相比,现在的蔡英文集团在涉嫌贪腐方面更上了一层楼:陈水扁只是涉及7亿新台币的问题,而目前已经有据可查的疫苗采购,陈时中负责采购蔡英文好友企业高端的疫苗价格与从上海复星采购价差就已经达到7亿新台币。更重要的是,高端疫苗没经过三期试验,陈时中说的“高端疫苗获国际认可”却遭到日本打脸。日本不久前公布入境疫苗接种中,台湾高端疫苗不在认可范围。

更为诡异的是,为了掩盖高端疫苗采购案被起底,陈时中居然将台当局购买疫苗的一系列问题列为一等机密,解密期定为30年。

30年的解密期代表着什么?换句话说,也就是即便30年后这笔天文数字的贪腐案被揭露了,彼时的蔡英文和陈时中也都90多岁了,按照台湾地区所谓的法律规定,他们也不会再受到刑事追究;再退一步说,30年后,蔡英文和陈时中还在不在这个世上都难说了,即便案情被揭开也无法向死人追责。

其实,抗疫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这一目前世界上被大多数人认可的道理民进党当局也深知。因此,自2020年3月以来,当局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先是编列了600亿新台币的经费,其后陆续追加4次,总经费高达8400亿。但是,尽管经费充裕,整个台湾地区防疫措施除了口头上的无限夸大宣传外,其实成效不彰,从一开始的口罩之乱到疫苗之乱、快筛剂之乱、抗病毒药物之乱,一路上可以说是荒腔走板,8400亿的预算,以台湾2300万人口来说,平均每人应可分得3.6万元新台币,如果真的用得得当,上述各种乱象也就不会发生。但是,对8400亿的预算花费,台当局却秘而不宣,连当初救命的疫苗,都还是由民间捐赠,才勉强渡过难关的。

台湾舆论直指,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列出这么一笔庞大的经费,究竟要用到何处,又到底用在何处?830万人确诊,超14500人死亡,台当局最终却以“与病毒共存”为由,完全松绑,8400亿元防疫费形同打了一个虚荡的水漂。

而事实上,不仅这3年来8400亿元新台币不知所踪,蔡英文当局今年列编的明年新的防疫经费却又大幅增加,明年度较今年整整多了658亿元,达845亿元,有4倍之多。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和众多台湾观察人士怀疑,这是民进党为了2024年大选“绑桩”之用。台湾舆论也质疑,台湾选择了“躺平”,那845亿元新台币这么大一笔预算的编列相当古怪。

“陈水扁与蔡英文集团的共同点是民进党官员集体贪腐,不同点是陈水扁只要钱,蔡英文不仅要钱还要命。”有台湾网民发文称,民进党在台湾执政就是为了图财害命。而蔡英文集团的贪腐,就连长期支持陈水扁和蔡英文的台湾“中研院”院士、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李远哲都不得不跑出来骂民进党集体腐败是“前所未有”。

表面上看不爱财的蔡英文会不会步陈水扁后尘,8400亿元新台币会不会是蔡英文的数个“海角七亿”?台湾民众期待台湾下一任领导人能追查。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