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台积电外移,最终受益的是谁?

2022年12月03日 08:46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修菁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11月21日在岛内记者会上对外证实,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的5纳米晶圆厂将于12月6日举办首批机台设备进驻典礼,这意味着台积电在美厂房已经部分完工。张忠谋同时透露,台积电还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在美建造一座用于生产3纳米先进制程芯片的工厂,总投资预计为120亿美元。目前台积电已抽调部分员工及其家属,还有台湾供应链厂商,搭乘包机飞往美国。此消息一出,立即在岛内引起舆论哗然,有网友表示,民进党和蔡英文当局“成功地”把台积电卖掉,台积电即将成为“美积电”。

■ 为何要外移美国?

数据显示,2021年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出口份额占到岛内总出口份额的34.8%,年产值达到1000亿美元,占到台湾制造业总产值的20%。今年1月至7月,台湾半导体行业总产值约640亿美元,同比上升了32%。占全球份额的70%左右,其中国际市场上最先进的芯片有92%来自台积电。外界不禁要问,半导体产业既然对台湾经济增长有如此举足轻重的作用,台湾当局为何要把有“护台神山”之称的台积电拱手奉给美国?

“这让人不能不想到,1985年,当时日本半导体产业相当发达,让美国眼红,于是美国就搞个‘战略防御计划’,把日本的半导体技术和人才挖到美国,将日本的优势产业变成美国的产业,至此日本半导体产业走向没落。如今美国又来收割台湾台积电全球领先的成果,强取豪夺,想重演30多年前收割日本半导体的戏码。”中国国民党籍前“立委”蔡正元对此分析说。

台积电的加快步伐外移还让岛内舆论联系到几个月前美国出台的“芯片法案”。今年8月,美国通过的《芯片与科学法案》(以下简称“芯片法案”)中明确指出,美国政府将为半导体生产和研究提供约520亿美元的补贴,并为估计价值240亿美元的芯片工厂提供投资税收抵免。在岛内分析人士看来,尽管美国这一“芯片法案”看起来主要是针对中国大陆,但在很多岛内人士眼里,该法案其实某种程度直指台湾。

“全世界都认为美国的‘芯片法案’是用来肢解台积电的,台积电的高阶芯片厂如果因此去了美国,最终结果就是台湾失去‘护岛神山’,所倚仗的国际竞争优势将被英特尔(Intel)打垮。”蔡正元对此也一针见血地指出。

“这是美国打响了新一轮芯片争夺战,此法案既要从科技上遏制竞争者,也要收割盟友利益,来个一网打尽,坐享其成。”台湾资深媒体人陈文茜分析表示。

在陈文茜看来,美国故意人为地制造台海恐慌紧张局势,以台海不安全为由,借机向民进党当局和台积电施压,强制将台积电转移到美国。“‘倚美抗中’甘当棋子的民进党当局自然选择紧抱美国大腿,投桃报李子‘媚美’迎合,双手把台积电奉上,以表对美国的忠心。”她指出。

“如果台积电已决定外移美国,我认为这绝非是台积电的本心想法,一定是被美国和台湾当局要挟的。”岛内一位半导体产业资深从业者用数字对人民政协报记者分析表示。他指出,拿台积电对外表示的其在美国的生产成本是在台湾的1.5倍,并按其所言现在每个芯片的毛利率最少要达到50%才有盈利空间,那么也就意味着如果台积电外移美国,每个芯片在美国的售价必须是现在在台湾生产售价的两倍,这还只是生产成本,不包含建厂的费用。“试问,一个在台湾建厂动辄耗资需数百亿美元的新厂一旦转移到美国去兴建,那么就需要大概3倍的建厂成本,台积电毕竟不是做慈善的,是商业公司,在权衡生产成本和市场占有率之后决定赴美,一定是背后受制于压力和得到了一些政治层面的许诺。”他分析说。

■ 成也芯片败也芯片

台积电将在美国扩大投资设厂的消息首度被创始人证实,也引发岛内网友热议。

“民进党把台积电卖光了,台湾的半导体产业还会剩下什么?”

“失去‘护台神山’,美国掏空台湾指日可待”

……

面对台积电将被掏空,台湾当局没人敢对美国说“不”,台湾民众却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近三年虽然因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但台湾地区经济受到的影响却不大。究其原因,一是因为与大陆保持较高贸易往来,每年从大陆获得的贸易顺差就高达上千亿美元;二是由于台湾芯片产业占全球市场份额较高,台湾芯片业成半导体市场一枝独秀,因此,让台湾地区很多人觉得世界离不开台湾,就因为芯片。然而,也由于台湾产业过于依赖台积电等半导体产业,让岛内经济格外受半导体产业兴衰的牵制。

“美国炮制的‘芯片战’,出台芯片出口管制措施,挖走台积电大部分高技术人才,且开始布局美国本土生产线,真正掏空台积电,使台积电成为‘美积电’,将来至于生产先进制程芯片,将由美国来统一主导并控制,可不是台积电所决定的,并严控台积电在美国本土之外的产量,台积电将失去自主权。”岛内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从业者对人民政协报记者分析说。

他的这一观点与台媒声音不谋而合。据台湾《联合报》援引相关分析称,台积电、三星等企业对美国“芯片法案”意图心知肚明,而如果被逼到美国设厂,他们不敢、也不愿把最先进的技术拿过去。再加上法案中有对大陆排斥的条款。如果台积电等企业接受美国的补助,实际上等于放弃大陆芯片产业未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这种“二选一”对任何芯片企业而言都是无法承受的。

台积电工程师出身的台北市议员候选人曾献莹日前也对外表示,台积电在美国设厂成本高、效率低,但基于美国战略安全和利益至上考量,在美中对抗下被迫选边站,即便是亏本经营也必须做;中国大陆势必会自己发展晶圆代工和IC设计业,自成体系后,未来台积电在大陆市场就慢慢被稀释,这对台湾是警讯。

曾献莹指出,为了缓解外界对民进党当局“卖台”质疑,民进党当局表示已通过产业创新条例修正草案等将对在“全球供应链中处于关键地位”、达到一定研发支出水平并投资先进工艺技术设备的半导体企业进行补贴,实施优惠的税收政策,以确保台湾在半导体产业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以此遏制半导体行业的“去台化”。但在外界看来,民进党的想法很幼稚,但现实很骨感,台积电转移到美国后,美国会让台湾大力去发展半导体产业?就如同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一样,能让台湾购买美国的武器,就不让台湾自行研发,将来在半导体行业也是如此,只能听从美国安排,从美国买买买。

对此,岛内观察人士也认为,台积电到美国设厂,显然是身不由己、被迫配合美国战略考量下的选择,势必产生一系列的重大且深远的影响:首先是影响台积电本身的发展,台积电在台湾的发展可能已近尾声,技术、人才都会逐渐外流,前景不乐观,近一年来台积电股价大幅下跌已从一个侧面反映市场的信心;其次是影响许多科技企业的信心与发展布局,带动整个科技产业的人才外流,与台积电有共生关系的业者更是首当其冲;再次,这样的发展态势,是台湾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流失。因此,短期内,台积电外移对台湾经济的影响未必很大,但长远的影响是巨大和深远的,也是不可逆的。

台湾是半导体独强、其他产业衰弱的经济结构。而从全球视野来看,美国希望占有台湾的先进制程,中国大陆又在成熟制程上异军突起,面对双边的压力,台湾半导体产业势必要重新布局、步步为营,其最好的选择是既不去美国,也不能和大陆脱钩,否则台湾产业将出现空心化,那时恐怕芯片产业不再是“护岛神山”,到时候台湾有可能处于“成也芯片败也芯片”的尴尬境地。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