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推动资源互补 促进融合发展

两岸农业专家在琼研讨乡村振兴和休闲农业发展

2022年12月03日 08:46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修菁

11月23日,2022年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在海口开幕。来自两岸近150余名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借鉴台湾休闲农业产业发展经验,进一步加强两岸休闲农业、旅游业交流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交流,期冀为两岸休闲农业走向深度合作和高质量发展探寻新路径。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连介德,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康拜英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台湾地区农业主管部门前负责人陈志清代表台湾方面作视频致辞。

连介德代表台盟中央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是台盟一直关注的重点领域。两岸休闲农业同频发展,产业融合逐渐深入,合作形式与内容丰富多彩,为两岸学术交流和产业合作提供了广阔天地,更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撬动支点。专家业者相聚于本届研讨会,将进一步洞开思维、把握趋势,找准改革实践发力点,开辟两岸休闲农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

康拜英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海峡两岸休闲农业研讨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和促进台湾同胞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海南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一如既往推动琼台资源互补,优势互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海南也真诚期待、热忱欢迎台湾同胞来琼创业发展,携手共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台湾大学农业经济博士朱国光通过视频方式以《台湾农业因应智慧农业4.0的后经济时代》为题作交流分享。他提到,因疫情关系自2020年迄今,许多科技厂商配合数位产业升级及光电需求,纷纷投入农业生产的应用领域。天空之水创新科技公司和田寮咖啡庄园应用在农场经营上的智慧农业科技,解决了农业生产消费与休闲的问题,可为相关业者从事休闲农业,降低经营成本提供新思路。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两岸休闲农业合作、农业旅游、乡村振兴等话题展开交流。与会嘉宾认为,当前海南正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琼台两地气候相近,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有优势,也都具备了一定基础,深化琼台农业合作有着无比广阔的前景。

海南是台商在大陆投资农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自贸港建设为深化琼台农业合作带来机遇。今年7月,海南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海南省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提供融资便利、支持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15条措施深化琼台农业交流合作。近年来,海南还先后推出系列措施,支持台商在琼投资,并引进鲜友食品、安佑集团等一批台资企业或项目,推动琼台两地农业合作交流向纵深发展。据海南省台办统计,目前在海南投资农业的台资企业总计315家,具有制种育苗能力的台资农场近70家,海南累计引进台湾农业新品种700多个。琼台农业合作对促进海南现代农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自2010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成为两岸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研讨、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研讨会由台盟中央和海南省政府指导,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海南省台办)、台盟海南省委会、海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海南省台联会、台湾农会、台湾休闲农业学会、海南宝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活动期间,与会嘉宾还到海口海控瑶城、芳园国际艺术村以及位于儋州市的“云舍松涛·海南中国村”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近距离了解海南乡村发展的活力。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