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做促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的践行者

2022年12月03日 08:55  |  作者:徐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徐 丹

中共二十大闭幕虽然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作为致力于祖国统一事业的新时代青年、台盟盟员,习近平总书记在作二十大报告说到“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时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场面仍时常在我头脑中浮现。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不仅是党的历史任务,也是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在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过程中,作为台盟盟员的我,特别关注二十大报告中的涉台内容,报告中提到“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这是大陆再一次向台湾同胞释放善意,传达大陆和平统一方针不动摇,话语充满了温暖厚重、饱含深情。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的“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无论是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还是在长辈的叙述中都能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台湾同胞的关爱;每逢台湾地区同胞在世界各地遭遇不幸,中央政府总是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在用行动证明“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是骨肉天亲”。同时,面对企图破坏祖国统一的台湾岛内外破坏势力,我们态度一如既往的坚决,那就是“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话语坚定、掷地有声。

中共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明确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写入其中,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为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意志和力量而明确阐明的执政准则。

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共同守护的民族利益,是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挡的浩荡潮流,也是台盟作为大陆唯一一个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一以贯之、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的初心使命。

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海峡两岸交流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作为促进祖国统一的参与者、见证者,这十年,我最直观的感受是祖国的繁荣发展使岛内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了,择业类型越来越广泛了,他们在这里定居、成家、养育后代,归属感越来越强,从他们口中听到“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多了,当然这个回家可能是辽宁、沈阳,也可能是大连或者祖国大陆的其他城市。

在一系列政策的助力下,来自台湾的青年伙伴们在祖国大陆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也更愿意介绍岛内的朋友来一起打拼。今年,台盟大连市中山区支部在市委会的支持下,努力在促成大连台盟青年与台协青委会、在大连台生的联动,我们希望这种联动是情感上的、交流上的,也同时是互助和协同发展的。我们努力帮助初来乍到的台湾青年与我们熟悉的城市建立联系,从点滴做起带着台湾青年朋友们适应本地的生活、便捷地办理业务、咨询需要的政策、轻松获取本地的优质资源和支持。按照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的“一盘棋、一股绳”工作要求,今年9月,台盟大连市委会支持我们支部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支部建立了结对共建,在共建交流中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便是对台联络,两个基层支部达成共识,一起为城市间的台青交流搭一座“桥”,方便在两座城市打拼的台湾青年朋友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推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新时代,做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的践行者,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老一代台胞爱国爱乡光荣传统,必须做到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为祖国统一矢志奋斗的初心不变,将火热的青春投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坚守心中的那一抹红,为之投入,为之奋斗。

扬鞭策马征程急,放眼神州气象新。下一个十年,守最初的心,追最美的梦,用青春的踔厉奋发填写时代赋予青春的使命答卷。

(作者系大连市中山区政协常委,台盟大连市中山区委会主委)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