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广东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 | 平台多又新 看深圳市政协履职“成绩单”

2022年12月05日 11:13 | 作者:魏坤伦 张宇杰 |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 

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日讯(记者 魏坤伦 张宇杰)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深圳市政协。座谈会上,深圳市政协办公厅、提案委、社法民宗委、部分政协委员及青年教师,就深圳市政协工作情况向采访团进行介绍,共同交流。

image.png

“中国式商量”网络主题采访座谈会 

据介绍,自2019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深圳市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内容、健全协商规则、提高协商能力等方面作出了诸多探索。在此基础上,七届深圳市政协又形成了“1+10+N”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其中,“1”就是《关于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的意见》;“10”就是10大工作体系架构;“N”就是10大工作体系架构下细化的具体工作项目。

在座谈会上,深圳市政协对近年建设推出的协商平台“一起来商量”“身边事好商量”“深聊会”“委员议事厅”“清单式提案工作”“政协热线”“委员工作站”等多项履职平台做出介绍。

其中,“一起来商量”旨在由政协委员传达民意,通过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商量的方式,畅达沟通渠道,为党委政府制定决策、推进重要工作献良策,广泛凝聚智慧力量。例如在今年以“股权投资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一起来商量”座谈会上,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直接推动深圳创投行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梁增昌介绍深圳市政协相关履职平台

“身边事好商量”则重在解决群众身边事,引领政协委员面对基层、贴近群众,聚焦身边微实事,多渠道梳理、解决民生大问题,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圳实践。目前已举办11场协商活动,推动解决了中小学周边交通安全、沿街公园提升改造、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受到各方好评。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张庆祝介绍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情况

“深聊会”是七届深圳市政协探索建立的协商议政平台。“深”是指立足深圳、深度交流,“聊”是指营造生动活泼、畅所欲言的协商氛围,“会”包含“会协商”的目标。活动从“小切口”入手,深入展开探讨、交换意见、化解分歧。从建立至今,共开展111场活动,参加的市政协委员1489人次,有关意见建议被采纳实施152条,并于当日上午召开了“电动自行车管理之困与解决之道”深聊会,以理性探讨的方式沟通,协商氛围包容开放,有效发挥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作用。

image.png

“深聊会”沟通讨论现场

其间,深圳市政协还介绍了相关部门提出制定的两项标准,即《深圳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规范》和《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2022年5月18日,“深圳政协创建立法协商地方标准”获评2021年度深圳“十大法治事件”,成为深圳市政协履职的一个靓丽品牌。

image.png

采访团走访深圳市罗湖区文华社区沿街公园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