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广东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1+10+N”跑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加速度

2022年12月05日 11:30 | 作者:周元春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1

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深圳市政协勇担使命,积极探索实践,初步建立起“1+10+N”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

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深圳市政协,对深圳市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建设进行专题采访。

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张庆祝介绍说,近年来,深圳市政协紧扣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先后在加强组织建设、制度机制建设、履职平台建设、工作标准化建设、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性、创新性工作,积累了较为深厚的实践基础。为最大限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功能作用,通过系统探索总结,形成了系统科学、环节完整、覆盖全面、运作顺畅的“1+10+N”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

2

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张庆祝  李纯 摄

其中,“1”即印发了《关于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0”即形成了全覆盖的组织体系、善引领的思想教育体系、多层次的平台体系、科学化的制度体系、高效率的管理运行体系、可复制的标准体系、立体化的协同体系、可量化的评价体系、有特色的协商文化体系、强有力的保障体系等10大工作体系架构;“N”即将10大工作体系细化为N个具体工作项目,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节点化为实施路径,以考核评价指标为检验标准,形成近、中、远期相结合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整体推进。

目前,深圳市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成效初显。据介绍,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以来,深圳政协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大幅提高,跑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加速度。

在建言资政水平提升方面,张庆祝介绍说,深圳市政协聚焦做精做强协商“主阵地”,搭建了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的“一起来商量”、致力于解决民生微实事的“身边事好商量”、面向基层群众的“委员议事厅”、以界别为主要依托的“深聊会”、与人大协商结合的“立法协商”等具有鲜明标识度和广泛影响力的协商工作平台,努力拓展深化人民有序参与协商渠道。

比如“一起来商量”先后邀请市长与委员就“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推动深圳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股权投资与创新发展”等主题面对面进行协商,现场气氛踊跃,委员发言得到市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充分肯定,有的建议被转化为具体的成果,探索出市委、市政府点题交题,政协领题解题的协商实践模式。

又如“身边事好商量”围绕“长者食堂”“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变电站周边绿化”等热点难点问题,每年组织10多场协商活动,推动破解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另外,具有灵活性和“短平快”特点的“深聊会”,2021年以来开展110余场,形成提案5件、社情民意8篇,相关意见建议被采纳100多条,切实营造了包容开放、生动活泼、理性探讨的协商氛围。立法协商建议采纳率超80%,得到了上级政协和深圳市委、人大、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和支持。2021年,全国首创立法协商地方标准,获评2021年度深圳市“十大法治事件”。

“‘1+10+N’工作体系既管方向、谋全局,又抓重点、攻难题,既相对独立、各有侧重,又彼此关联、相互配套,既立足探索实践、升华提炼,又遵循顶层设计、守正创新,能实现制度化的有效集成,运作上的协同共享。”张庆祝说,“1+10+N”体系化建设是基于实践的创新集成,是没有止境的。相信在七届深圳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这项工作不断往前推进,取得更好的成果,努力打造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精彩样板、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示范窗口,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