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广东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写好民生“微实事”里的“大文章”

2022年12月05日 11:33 | 作者:董腾飞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1

与基层贴的更近一些、和群众走的更近一步。深圳市政协于2021年打造的协商新平台“身边事好商量”在引领政协委员面对基层、贴近群众,聚焦民生微实事,多角度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组织相关各方开展真诚平等协商,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深圳市,深入了解深圳市政协在深入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过程中的有益实践。

据介绍,“身边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务求实效”的原则,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广泛发动市、区政协委员深入社区调研选取民生领域具有普遍性,且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反映强烈的、迫切需要解决的“微实事”形成协商议题。邀请相关政协委员主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市民代表、一线工作者等共同组成专项工作团队负责活动组织实施,根据调研和研讨情况,在委员工作站组织召开协商会议。通过建立健全协商议事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协调相关各方组织实施,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组织委员民主监督、“回头看”等方式,有效推动了协商结果落实落地。

以群众的智慧寻求解决,用群众的视角监督落实。“身边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协商选题从群众中来,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扭住最突出的民生难题精准发力。据了解,截至2022年8月,深圳市政协共组织举办“身边事好商量”协商活动11场,推动解决了中小学周边交通安全、沿街公园提升改造、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一批民生“微实事”,受到各方好评。(光明网记者 董腾飞)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