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广东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形式丰富,灵活便捷 “深聊会”营造包容开放协商氛围

2022年12月05日 14:05 | 作者:董腾飞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1

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从“小切口”入手,逐步深入探讨、坦诚交换意见、沟通化解分歧,去年4月以来,深圳市政协以界别为主要依托,以政协委员为主体探索建立的协商议政平台“深聊会”,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方面做出了新探索。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11月30日走进深圳市政协,围绕如何发挥好人民政协作用深入交流。

据介绍,自2021年4月30日深圳市政协正式开展首场“深聊会”以来的百余场活动,共有1489人次市政协委员参加,152条有关意见建议被采纳实施,网络阅读量超过28万。随之逐步形成的《深圳市政协深聊会工作规则(试行)》《关于规范市政协深聊会操作事项的通知》等制度文件,也就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程序等予以明确。立足深圳、深度交流营造生动活泼、畅所欲言的协商氛围;追求相互尊重、理性包容的协商文化,包含“会协商”目标的“深聊会”在设计、实践中初步营造了包容开放、生动活泼、理性探讨的协商氛围,有效发挥了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作用。

围绕调研铺垫类、视察监督类、界别关切类等主题,“深聊会”结合深圳市政协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协商与民主监督计划,各专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各界别年度活动计划等组织开展活动,以政协委员为主体,通过固定聊、界别聊、热点聊、对口聊、联动聊、网上聊等多种形式广泛联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公益组织、企业代表等各方参与其中,努力营造自由交流、理性碰撞、包容开放的活动氛围。同时,“深聊会”也注重促进成果转化,综合运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手段,大力宣传协商活动的丰富实践。

“幸福社区建设”深聊会、“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人才链协同融合”深聊会、“城市骑手 我和我追逐的梦”深聊会……越来越多的深聊会让群众越发感受到人民政协“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温暖。(光明网记者 董腾飞)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