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首份捐赠圈研究报告发布 联劝公益探索公益新模式

2022年12月05日 15: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5日电  12月4日,由腾讯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支持,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简称“联劝公益”)主办的捐赠圈研究报告发布会暨第二届美好捐赠圈大会在上海举办。活动主题为“捐赠圈是否会成为新兴的潮流捐赠方式?”

GetAttachment.do

图为捐赠圈研究报告发布会现场

“我们非常惊喜地看到捐赠圈模式是可以让捐赠人在一起紧密、理性、可持续地参与公益的方式。” 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表示。联劝公益理事长王志云重温了发起国内首个集体捐赠模式基金“一众基金”,再到联劝公益持续推动国内捐赠人建议基金和捐赠圈发展的过程和初心:“2018-2019年,在联劝采用捐赠人建议基金的模式去连接更多个人和家庭持续参与公益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社群向我们提出了‘在一起,做公益’的要求。自那时起我们就开始有意识去推动捐赠圈的孵化。一旦开始,有趣的事情就发生了。2020年,联劝开始思考是否可以把实践变成模式分享给行业,让更多的公益组织、公益平台、公众用这样的方式产生持续深入、有价值、体验感强的公益链接。”

捐赠圈以其群体多元化和形式灵活性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知名度。捐赠圈将人聚集起来,汇集资源用以支持组织和个人。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自发地汇聚资金,共同决定如何将善款资助给哪个慈善组织或公益项目。除了捐赠资金,捐赠圈成员往往还投入时间、技能等其他资源。捐赠圈同时也提供平台,让成员们有学习和社交的机会。

发布会上,联劝公益发布了首份捐赠圈研究报告《运用捐赠圈激发公众慈善参与的中国模式研究》(简称《报告》)。

《报告》通过半结构访谈、在线问卷调研及在档历史数据来收集定量和定性数据。半结构访谈9个捐赠圈,收集有效发起人及成员问卷305份,此外问卷调研的受资助公益组织24家,半结构化访谈2家。研究得到了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教授贾西津的支持。

联劝公益副秘书长张波娜介绍,研究发现,中国捐赠圈成员的主要特征为年龄在32-52岁、拥有良好教育背景、拥有良好收入、有共同兴趣爱好、以女性为主。发起人设立捐赠圈的主要动因是“一起捐,一起回馈社会,没有特定资助需求的共同捐赠。”捐赠圈成员加入的原因有来自外部的影响,更主要是成员内在驱动,根源是对发起人或成员的信任。捐赠圈的组织类型主要是围绕核心团体或个人的松散网络,所以在决策上通过管委会或者核心个人进行决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于一般公益捐赠,捐赠圈成员的捐赠活动不仅仅捐钱,同时还捐时间、捐资源。捐赠圈的资助领域主要集中在教育领域,资助对象主要为儿童。

据了解,捐赠圈允许用自己的方式亲身参与到公益当中,这种新捐赠方式着实具有吸引力。全球的捐赠圈也从1995年的50个增长到2020年的2000余个,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在中国,从零星的捐赠圈到近几年在上海联劝基金会系统下几十个捐赠圈的萌芽,同样展现了勃勃生机。

在圆桌讨论环节,由达美诺慈善教育创始人李颖生担任主持,邀请了4位联劝公益捐赠圈发起人就“中国捐赠圈的多元模式实践”展开讨论,嘉宾中有爱运动靠暴走筹款的教授好友团——雪启发起人何士刚,女性闺蜜捐赠圈——250爱心发起人王倩蔚,带动企业合作方一起做公益——乘风破浪发起人吴俊杰以及惠立学校校长、惠立之友捐赠圈发起人周淑群。他们开放真诚地介绍了自身捐赠圈的缘起、筹款渠道,资金规模和决策方式,积极地互动和分享。

发布会结束后,由联劝公益主办的第二届美好捐赠圈大会继续开启。活动现场来自不同领域、关注不同议题的50位“圈主”和成员进行了充分表达和交流。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