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智库>智库

徐洪才:“双轮驱动”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

2022年12月06日 13:15 | 来源:财经头条 分享到: 

绿色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要响应联合国的号召。中国承诺实施“双碳战略”,须恪守诺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把绿色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指导原则,这也是我们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环境污染问题亟需解决,方向是明确的。但是,难度和挑战很大。因为中国是后发国家,起步比较晚,而且是工业、制造业大国,能源、资源消耗比较大,技术方面也有待提升。

科技和金融“双轮驱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创新发展驱动是突破口。要把先进现成的技术拿来推广应用,但更重要的是,调整自身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这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着力点。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全要素生产率和国际竞争力,就必须实现技术创新的突破,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同时也要调整经济结构和生活方式。短期来看,低碳发展是负担,企业成本要增加,但这恰恰是机遇。通过增加新的投入,带来新的发展商机,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发展。

各地要因地制宜,发挥各自优势,特别是发展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双轮驱动”,这是实现低碳绿色发展的关键。福建省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本世纪初,兴业银行就在绿色金融方面起步,在同行中是领先的。近些年,福建省利用当地优势,表现出色。今年前三季度,福建经济各项指标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次资管峰会是第三届了。刚才有“父母官”讲,要打造“永不落幕”的资管峰会。全国各地行业精英汇聚一堂,献计献策。当前,国内经济面临暂时的困难。展望未来,绿色低碳是正确方向,有很大潜力。

推动资管行业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

从资管专业角度来看,还是要提供专业化服务,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因为,要跑赢通胀,规避风险,就要发挥金融专业人士作用。我对业内同仁给予很大期望。现在国际国内不确定性上升,需要大家更加敬业和专业,不断推动资管行业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

资产管理是新兴金融部门,近年来发展很快。从金融业发展客观规律和趋势来看,传统银行业有其固有定位,提供基础性金融服务,如金融基础设施。金融脱媒现象已经延续几十年,直接融资发展是必然趋势,也是政策鼓励的方向。因此,资本市场特别是资管行业,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发展潜力巨大。但是,发展还很不够。特别是资管新规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幻莫测,风险上升,对专业能力是很大挑战。老百姓希望提供多样性、多层次专业化金融服务,需要业内人士不断创新,提升专业能力。

相关方面也要发挥协同作用。比如,在稳定预期、提供相对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规避各种“黑天鹅事件”和系统性风险方面,宏观政策部门责无旁贷。中介机构也要恪尽职守,提高自身素质,加大研发投入。刚才,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主席讲到,资管行业还是粗放经营,对研发重视不够,特别是传统行业面临淘汰,新兴行业面临机遇,但也有风险。未来资管行业发展,要为金融消费者提供高质量服务,同时也在金融业树立一个标杆,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利用金融手段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普通金融消费者也要提高专业能力,不能沿用传统金融思维。过去是刚性兑付,现在要自担风险。风险和收益是对应的,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期望高收益,又不愿意承担高风险,这是不现实的。不同年龄、不同收入层次的金融消费者,对风险和收益预期不尽相同。所以,金融机构要量身定做,更加针对性地提供专业服务。随着金融业扩大开放,挑战和机遇并存,挑战更大,但机遇也更多。

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正在形成

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没有变。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金融业从规模来看,在很多领域是世界第一。股票、债券市场,在全球金融体系举足轻重。另外,金融资产的全球性配置需求上升,资金大进大出,人民币国际化也是必然趋势。因此,资管行业的春天正在来临。现在宏观经济面临暂时的困难,但是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资管行业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不仅来自资管行业本身,整个金融业受制于经济发展,实体经济风险是上升的。还有,对外开放过程中,最近一年,主要经济体如美国宏观政策调整对于我们也产生了外部冲击。银行业、证券业、信托业、保险业等都在介入资管行业。资管行业是综合经营行业,各路英才云集,大显身手,但还不尽规范。资管新规落地还没完全到位,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也未完全适应环境变化。

目前,我国金融市场规模很大,但是金融工具品种还偏少,选择空间比较少。多层次金融体系正在形成。最近两年,尤其是今年,股票市场调整幅度非常大,对基金经理和资管机构的挑战是很大的。总体来看,发展比较稳健,没有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业内同仁是很给力的。

(作者为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财经头条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