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深圳志愿者数据发布:每五人就有一位“红马甲”

2022年12月07日 10:04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深圳12月5日电 (陈育柱、刘森君)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深圳市委员会发布最新数据,深圳注册志愿者已达351万人。这表明,深圳平均每五个人里就有一位“红马甲”。

据统计,深圳志愿者平均年龄为36岁,35岁以下志愿者占57.16%,60岁及以上志愿者占10.22%;约66%为非户籍居民,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69.41%,74.35%的志愿者在深圳居住10年以上。认可、自尊和社会交往是深圳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主要动机。

从志愿者的身份分类来看,非全职工作者居多。企事业单位员工及各行业辅助人员占34.3%,学生占19.9%,自由职业者占19.1%,专业技术人员占17.97%,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负责人或干部占8.7%,军人占0.03%。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作为一座移民城市,深圳包容、开放的特质让这里成为中国内地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30多年来,深圳诞生了全国第一个法人志愿者组织、第一批国际志愿者、第一个“义工服务市长奖”、第一张电子志愿者证、第一批地方性志愿服务法规等,不仅为全国探索经验做法,也让“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