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举行“乡村振兴读书群”学习交流暨全国政协书院第36期“周周论学”活动

2022年12月08日 07: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包松娅)12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乡村振兴读书群”学习交流暨全国政协书院第36期“周周论学”活动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举行,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部分委员和专家围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主题开展深入学习交流。

中共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提出“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这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围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线上线下开展多次讨论,此次学习活动再一次围绕主题交流研讨、资政建言、凝聚共识,这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化对城乡融合发展认识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读书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

委员们认为,当前我国面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集中体现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调整理顺工农城乡关系,优先安排要素配置、资源供给,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效。委员们提出,促进城乡要素流动要创新干部返乡、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激励机制和政策体系,把“招才引智”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加突出的位置;要考虑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和集体经济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等,有效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要健全城乡融合金融服务体系,千方百计发展好农业产业、盘活农村集体经济,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涂圣伟研究员应邀作专题讲解。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副主任陈雷,全国政协委员陈萌山、李成贵、连玉明、唐俊杰、孙承业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全国政协常委、“乡村振兴读书群”第十期读书活动群主解学智主持会议,驻会副主任梁晔以及部分委员参加。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08日   第 03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