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口述历史

施复亮的著作

2022年12月08日 10:27  |  作者:宋亚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WX20221208-102546@2x

施复亮

作者:宋亚文

施复亮(1899-1970),原名施存统,又名施伏量、施光亮等,浙江金华人。他是中国共产党上海早期组织的主要成员、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共青团前身)中央首任书记、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一至三届中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也是著名的政治家和经济学家。

民主革命时期,施复亮除在报刊发表大量文章外,还出版译著、专著和编著等40余部,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对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探索,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奋力翻译外文著作、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

1920年6月,施复亮赴日本留学、养病,同时受党组织委托筹建旅日华人中的早期共产党组织。他刻苦攻读,很快便克服语言障碍,从1921年起就大量翻译日文版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著述寄回国内发表。1922年初回国后,他边工作、边著述,坚持不懈地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据不完全统计,民主革命时期,他翻译的著作达24部之多,其中,独立翻译15部,其中包括:班纳柯克著《马克思主义和达尔文主义》、蒲格达诺夫著《经济科学大纲》、石滨知行著《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史》、上田茂树著《世界社会史》、福本和夫著《社会进化论:社会底构成及变革进程》。

《社会经济丛刊》由施复亮发表于上海《民国日报》副刊《觉悟》上的《劳动问题》、《社会主义底进化》等译文集结而成;《马克思学说概要》与《资本论大纲》两部是高畠素之的著作;《资本制度浅说》《辩证法与资本制度》和《转形期底经济理论》为山川均的著作。施复亮的译著中有两部关于财政学的著作,其中,《新财政学》原著者阿部贤一,《财政学大纲》原著者大内兵卫。此外,他还有《欧美无产政党研究》和《苏俄政治制度》两部关于政党和政治制度的译著。

《欧美无产政党研究》和《日本无产政党研究》两部译著为大家了解世界各国的无产阶级政党提供了重要参考。《苏俄政治制度》主要介绍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俄罗斯社会主义联邦苏维埃共和国”的政治制度。

施复亮与他人合译的著作有9部,包括:与陈望道合译的《社会意识学大纲》(原著者蒲格达诺夫);与钟复光合译的著作有《苏联经济政策及社会政策》《近代社会思想史要》《工会运动底理论与实际》《现代唯物论》《社会进化与生物进化》等5部;与周白棣合译的著作有《实用经济学》《美国资本主义发达史》《经济史纲》等3部。

这些译著是施复亮20余年呕心沥血、奋力翻译的成果,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内容丰富,几乎涵盖了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方方面面,它们中的大多数出版后深受欢迎、数次重印、广为流传。

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努力探索中国革命道路

施复亮在完成繁重工作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为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付出了巨大心血。据不完全统计,他出版的编著、专著达17部之多,内容涵盖了社会问题、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等诸多方面。

施复亮从步入社会起就始终关注着中国的社会问题,他曾说,社会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包含着劳动问题、农民问题、妇女问题、民族问题、社会政策、社会主义、社会运动以及其他一切由现社会的矛盾与缺陷中所产生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他关于社会问题的著作有7部,其中5部编著、2部专著。

1922年,施复亮编著的《劳动运动史》(署名施光亮)由汉口长江书店出版,后又多次再版,其中1927年第4版后附有“勘误表”,对多处文字及表述错漏进行了修正,体现了其严谨的治学作风。

1923年秋,施复亮到上海大学社会学系任教,主要讲授《社会运动史》《社会思想史》《社会问题》三门课程,他编写课程讲义,于是《社会运动史》《社会思想史》《社会问题大要》三部编著先后问世。其中,《社会运动史》出版地及出版年代有待考证;《社会思想史》1924年由上海书店出版;《社会问题大要》1929年由上海南强书局出版,后又多次再版。另外,他还编撰了《社会科学小辞典》(署名施伏量),1935年由上海新生命书局出版,其中共收录政治、经济、社会、哲学、史地、诸科学及国际知识等重要名词、事件1320余条,为普及社会科学知识贡献良多。

施复亮关于社会问题的两部专著为《社会问题之基础知识》和《社会科学的研究》。其中,《社会问题之基础知识》(署名施伏量),1930年由上海新生命书局出版,主要阐述了“资本主义社会”“劳动立法”“劳动运动”“农民问题”“民族问题”“妇女问题”等;《社会科学的研究》(署名施存统),1930年由上海宏远书店出版,主要阐述了“社会科学”“社会问题”“社会思想”“社会运动”“社会革命”“国际知识”“社会科学家”等。

除此之外,施复亮还出版了关于政治、经济等问题的专著10余部。

1926年8月,他受党组织委派到广州中山大学任教,主要承担《社会进化略史》《中国国民党的组织及训练》两门课程的教学,因《中国国民党的组织及训练》没有现成的教材,他便自己撰著《中国国民党的组织及训练》一书,并于1926年底在广州出版,后来又被翻印、再版多次。他在该书自序中说:“这是我与中大同学叙首二月的一个纪念品。我希望由这本小册子的介绍,使我对于中大同学能有一个小小的贡献,在革命的进程中手携着手欢乐地前进。”

《目前中国革命问题》《中国革命与三民主义》《中国革命底理论问题》三部著作,由施复亮发表在《革命评论》《新生命》等刊物上的文章分别集结而成。其中,《目前中国革命问题》和《中国革命与三民主义》1928年由上海复旦书店出版;《中国革命底理论问题》1928年由上海新东方书店出版。另外,《复兴中国革命:附中国革命问题》(署名施存统)1929年由上海复旦书店出版,主要由他1928年在上海大陆大学的讲演稿集结而成。这4部著作性质相同,主要阐述他对中国革命前途的政治见解,也是他认真思索中国革命前途所发出的呐喊。

施复亮向来比较关注日本的动态,1929年初,他的专著《日本无产政党研究》(署名施伏量)由上海新生命书局出版,主要内容为他发表于刊物的《日本无产政党底过去和现在》《日本普选与无产政党》《劳动农民党底成立及其解散》三篇文章,同年4月再版时又增加了《从无产大众党到日本大众党》一文,他期待该著的出版在当时的反日高潮中,能够帮助国人加深对日本问题的理解,能够使国人对日本无产政党的现状有更加明确的认识。九一八事变后,他更是积极发表自己的抗日主张,并于1937年由上海进化书局出版专著《民主抗战论》,提出了“持久的全面的抗战”“全民抗战”“民主的抗战”等主张,形成了自己的抗战思想。

在关注中国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的同时,施复亮也非常注重对中国经济前途的探索和思考。1932年他的《中国现代经济史》由上海良友图书公司出版,这是他系统研究中国经济的专著,其中提出了当时中国经济的性质是“殖民地化的复合的资本主义经济”、中国经济的前途只能是实现社会主义等重要观点。

面对抗战后期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他不但呼吁国人要重视经济问题,还身体力行地致力于大众经济知识的普及。1942年9月至1943年1月间,他连续为《新民报》撰写92篇普及经济知识的短文,因深受读者的喜爱,这些文章又于1944年集结成《经济漫谈》一书,由重庆文聿出版社出版。他的好友寇如松在序言中赞叹说,该著把很难懂的理论用经济事实很平易地叙述出来,读起来不像是在研究经济问题,更像是在读一本故事书似的引人入胜。

另外,施复亮还著有《人生问题五讲:做人·做事·及男女问题》,1947年由上海新鲁书店出版,该著由他1942年为四川省银行行员训练班编写的“服务哲学大纲”讲演稿删改增补而成,对广大青年关于人生问题的思考助益颇多。

以上著作是施复亮积极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结晶,也是他民主革命时期心路历程和人生经历的写照,它们涵盖了他对中国命运前途的关切、对国共合作的积极宣传和对中国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民生问题的理论探讨等诸多方面,为促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作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

(作者系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历史学博士)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