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县域社会组织互联网筹款模式研究报告》发布 资金是最大挑战

2022年12月08日 15: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顾磊)为了更好地解决县域社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的募资难、资源少等重点问题,进一步发挥县域社会组织的底部力量和互联网募捐平台的重要作用。在腾讯基金会和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千百计划|百个项目资助计划”支持下,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简称“七悦公益”)、上海静安区方德瑞信社会公益创新发展中心(简称“方德瑞信”)共同发起了县域社会组织互联网筹款趋势分析与模式研究项目。近日,《县域社会组织互联网筹款模式研究报告》(简称“报告”)发布会线上举行。

县域社会组织已经逐渐成为公益领域重要力量,资金成为县域社会组织发展最大的挑战。报告主要围绕“互联网背景下,县域社会组织筹款是如何开展的,依靠哪些关键要素,具有哪些技术,当前的发展现状和挑战是什么?”这一核心问题进行研究梳理,总结出3类县域社会组织的发展形态,指出了当前县域社会组织互联网筹款的挑战及困境,总结了县域社会组织的筹款模式和关键能力要素和未来行动的方向性建议。

七悦公益项目官员许英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她指出:“县域社会组织存在‘四圈层’筹款模型。核心圈层是项目团队和项目实施地,即筹款方或运作方;第二圈层是项目兼职人员和志愿者团队;第三圈层是基于对公益本身理解而进行捐赠的群体;第四圈层是非纯粹公益动机而捐赠的群体;不同圈层之间捐赠参与程度是逐渐降低的,公益带来的价值感和内在动力可能也是越来越弱的。县域社会组织的捐赠路径,主要从核心圈层和第四圈层发出,从核心圈层扩展出来或者从第四圈层深入到项目核心。”

县域筹款中的“破圈”如何产生?报告建议,县域社会组织可以从以项目为中心和调动捐赠人参与活动为中心两种筹款视角,基于自身的情况设计筹款活动。“四圈层”筹款模型同样适用于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的线上+线下筹款情形,其核心更贴合于县域,尤其是能够充分利用县域社会组织的筹款优势。

报告认为,县域社会组织筹款待发展空间有5点:一是缺乏相应视野利用好有限资源;二是缺乏品牌项目,忽略筹款“内功”;三是停留在第四圈层,未意识到需要改进;四是互联网募捐平台渠道不畅通,缺乏外部资源;五是县域里的现代公益理念不足。

报告建议,县域社会组织自身一方面应注意将第四圈层的捐赠人引入到第二、三圈层;另一方面还需打磨自身产品模式,提升捐赠人对项目的价值认可。

除县域社会组织外,其他五大主体也应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促进县域社会组织互联网筹款生态进一步建设。

对于枢纽型机构而言,更应给予县域社会组织相应的能力建设;搭建共同发展的平台,持续陪伴成长;支持县域社会组织发展的基金会不妨以项目形式支持县域社会组织专业能力提升,同时支持县域社会组织提升筹款能力;作为一大促进因素的互联网募捐平台,可以将县域社会组织纳入服务视野范围,汇集优秀的互联网筹款案例,形成相关技术支持工具;行业基础设施、研究者及实践者应认识到县域公益的价值并且予以持续关注;行业基础设施的建设中考虑县域的特点;最后也同样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可以给予县域社会组织更多的发展空间与时间。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