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2022向光年会举行 探讨“从社会责任到社会价值”

2022年12月08日 15: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顾磊)“2022向光年会丨从社会责任到社会价值”在线上举行。活动由向光未来、中国慈善家杂志联合主办,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承办。该活动已举办7届。

2022向光年会围绕主题“从社会责任到社会价值”,分为新范式、新路径I&II、新主体、新生态五大模块,探讨企业将社会价值创新融入使命和实践。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主任武雅斌强调,要想在全球化竞争中获得先机,就要更早地塑造企业的可持续竞争力和长期价值观,其中ESG首当其冲,“我们计划将与中国的政策伙伴、商业伙伴等各类伙伴一道,发起ESG2.0全球倡议,提出旨在推动政策沟通、标准互认、信息共享、全球合作的集体行动计划。”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全球指导委员会委员马蔚华指出,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大力发展可持续金融。中国企业家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资本向善、金融向善、社会向善一定成为滚滚向前的历史潮流。”

中国影响力投资网络(CIIN)顾问秦朔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去思考整个价值链上每个环节的价值分配关系,重新思考企业的使命以及企业长期赖以安身立命的理由。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在年会上正式发布,中国影响力投资网络(CIIN)副总裁林奕谷进行了解读。林奕谷介绍,指南是一套既和国际接轨又符合本国国情的IMM流程指导工具,帮助国内投资人实践IMM,以提升决策质量,从ESG维度赋能被投企业的价值创造,最终有效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社会枢纽署理院长、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经济系讲席教授谢丹阳认为,IMM要方便投资者与被投企业对接,凝聚力量、优化资源分配、集中解决艰难的社会问题和重点关注长期价值创造,而IMM体系化和可信度的加强以及使用方便程度是助力价值创造的必经之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将进一步加强。绿动资本创始人、董事长白波表示,企业和投资机构都必将扮演起“双碳”目标的角色,而投资机构可以在支持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其影响力,并且帮助投资机构的LP和投资人实现财务和环境的双丰收。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智库专家吕建中表示,如果企业能够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战略设计的基本面,建立符合自己企业,基于企业四要素的核心价值、主要领域、关键技能和综合资源、社会与环境问题对接的战略,并将其有效的实施,就一定能捕捉到适应企业增长和发展的机遇,并为社会创造出更好更多的价值。

年会的“向光夜话”环节上,与会嘉宾讨论社会企业的政策供给、社会企业认定认证、社会服务体系建设、企业内部运营和组织、发展挑战与机遇等话题。

北师大教授张强表示,社会企业能否蓬勃发展取决于社会企业的创新者、平台的建设者怎样能够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以人为本满足需求,释放社会企业的效能。

2022向光年会发布了两项研究成果,分别从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ESG企业价值评估的角度为行业发展提供新的应用工具。

中国影响力投资网络副总裁林奕谷对《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版本的意见征求稿进行了发布和解读。影响力是指投资和企业经营等行为对于社会和环境所带来的改变,而影响力衡量和管理(IMM)是最大化影响力的过程。IMM的本质不是一种评估要求,而是提升投资和商业决策的工具,对于机构的长期价值创造和提升民生福祉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许睿谦,易善创始人、总裁陶泽联合发布了“向光•易善ESG企业价值榜—基于‘新价值链’的ESG标准与评估体系”。ESG评估标准与企业价值榜将国际标准与中国企业发展情况进行有效融合,以反映和推动企业韧性和持续竞争力为目标,基于“新价值链”对评估标准及方法进行了创新,一方面为中国企业提供最佳实践信息,同时可为投资人和企业对标分析结果,最终引导更多企业实现社会价值创新。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朱睿指出,商业向善是企业发掘核心业务中的社会价值,呈现在战略、业务发展以及资源配置中,从而让企业可以通过创造社会价值更好地实现商业价值,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成为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在2022向光年会闭幕式上,主办方颁布了六类八大奖项的向光奖,共有60个企业、投资机构、企业家、投资人、研究机构和研究者获得荣誉。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表示,希望能通过“向光奖”寻找更多资本向善、商业向善的引领者,鼓励对行业发展有催化和带动作用的行为,无论是企业还是投资机构,推动创新,推动社会向善发展,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