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发挥统战工作优势 助力古镇发展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龙门镇开创基层统战工作新局面

2022年12月09日 14: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2月9日电“此地山清水秀,胜似吕梁龙门”。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龙门镇将古镇文化和统战工作有机融合,打造统战文化阵地。以文化为纽带,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努力绘就千年古镇最美同心圆。

GetAttachment

走进龙门古镇,“文旅+”热潮扑面而来。这得益于千年古镇的悠久历史,吸引了一批各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投身从事文创工作。“茶香居坐”便是一家由新社会阶层代表经营的概念性小店,集文创、手作、活动策划、培训于一体。“以业态为载体,各展所长。”龙门镇统战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培育创新型业态,为乡村文化注入新风尚。

文化之“文”,每一笔都渗透进了龙门人心中。不久前,龙门镇知识分子联谊会邀请知名报刊收藏家、《我心归处是龙门》作者谢华进行创作分享。通过挖掘文化、阅读文化、转化文化,凝聚各方合力,创造龙门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文化传承浸润孩童心田,龙门镇还结合古镇业态,联合党外代表人士多次开展活动,将桂花糕、中草药等融入体验课程中。龙门镇统战办发挥乡贤优势,邀请教育系统乡贤开设“开笔礼”等国学课堂,让孩子们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的同时,树立“生子当如孙仲谋”的理想。此外,龙门镇乡贤成立了教育基金会,为优秀学生办“龙马奖”,助力龙门教育发展。

GetAttachment (1)

不一样的龙门,一样的初心。新社会阶层、乡贤、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成立了红色宣讲队伍,开展了“家门口红色传承”“勤廉教育”“绘制红色地图”“初心分享会”等主题活动。

龙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统战工作将进一步发挥古镇千年人文底蕴优势,通过各种途径把广大党外人士的智慧凝聚起来,努力开创基层统战工作的新局面。(张雨阳 何铭)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