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协商“衢”道守正创新

浙江衢州市政协基层协商履职为民记

2022年12月11日 16:10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11日电 (祝曦阳 记者 鲍蔓华)“今年丝瓜总产值突破300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60多万元和农户增收50余万元,丝瓜络产业链如何延伸和完善是眼下最需要考虑的问题。”“我可以邀请省内外农业专家为丝瓜增产出力。”12月1日,在浙江省衢州市新昌乡,一场“民生议事堂”协商活动正火热开展。政协委员、农业专家、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协商探讨该乡丝瓜络产业发展举措。衢州市政协委员、新昌乡乡长樊向富告知,去年正是借助“民生议事堂”活动,成功促成乡里10个村联合成立强村公司,有力推动了强村富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衢州市政协通过建好用好“民生议事堂”平台,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一个缩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协商民主体系,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近年来,衢州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开辟“协商衢道”,擦亮“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等政协协商金名片,有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近日,衢州江山市和睦大桥重建工程现场进展顺利,预计2023年春节可建成通车。“和睦大桥已建成40年,年久失修,影响群众生活,这次得以顺利恢复重建,离不开政协协商的助力。”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桥梁狭窄限制货车通行,大型农机设备进不来出不去”“资金问题是重建大桥的最大困难。”……今年6月,在协商驿站“协商星期二”活动上,衢州江山市和睦村的村民们纷纷表达重建和睦大桥的强烈愿望和迫切需求。

了解村民诉求后,8、9月间,清湖街道民生议事堂委员履职小组立即深入村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围绕“如何开展大桥修建”“如何进行资金募捐”“如何公开后续使用款项”“如何保障施工安全”等分主题先后开展4次“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广泛收集意见建议。

10月底,江山市政协组织召开“共筑和睦腾飞桥,同心助推共富村”专题“请你来协商”活动,政协委员、村干部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同时视频连线32个全国省级异地江山商会乡贤代表等,对和睦村项目工程建设、文旅特色未来乡村建设、和睦大桥建设三大方面开展协商,达成了重建大桥、打造美丽幸福村庄的一致意见。

衢州市搭建村(社区)、乡、县、市不同层级的“协商衢道”,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开展协商活动,积极发挥政协协商履职应有的效能,助力中心工作开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衢州市政协通过提案、媒体、141基层治理体系等,多渠道广泛征集协商议题。“我们协商议题实施公开征集、筛选议题、线上公示‘三步工作法’,让协商议题精准性、规范性和科学性浑然融为一体。”衢州市政协主席方健忠强调,要力求在“大课题”中找到“小切口”,从“小切口”撬动“大幸福”,发出政协民主协商好声音。

“民意协商界界亲,建言资政发功勤。初心不改来时路,凝聚篇章喝彩新。”如今在衢州的大树底、祠堂里、农家巷、田埂边,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乡贤名士、基层群众围坐在一起共商民生事、共议发展事,俨然成了 商“衢”道中的靓丽风景线。

编辑:罗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