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共商民生事 共议发展事

——浙江衢州市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履职为民小记

2022年12月12日 14:20  |  作者:祝曦阳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祝曦阳 本报记者 鲍蔓华

“今年丝瓜总产值突破300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60多万元和农户增收50余万元,丝瓜络产业链如何延伸和完善是眼下最需要考虑的问题。”12月1日,在浙江省衢州市新昌乡,一场“民生议事堂”协商活动火热开展。政协委员、农业专家、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协商探讨该乡丝瓜络产业发展举措。衢州市政协委员、新昌乡乡长樊向富告知,去年正是借助“民生议事堂”活动,成功促成乡里10个村联合成立强村公司,有力推动了强村富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衢州市政协通过建好用好“民生议事堂”平台,助推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市政协开辟“协商衢道”,擦亮“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等政协协商金名片,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近日,衢州江山市和睦大桥重建工程现场进展顺利,预计2023年春节可建成通车。“和睦大桥建成40年,年久失修,影响群众生活,这次得以顺利恢复重建,离不开政协协商的助力。”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桥梁狭窄限制货车通行,大型农机设备进不来出不去”“资金问题是重建大桥的最大困难。”今年6月,在协商驿站“协商星期二”活动上,江山市和睦村的村民们纷纷表达重建和睦大桥的强烈愿望。

了解村民诉求后,8、9月间,清湖街道民生议事堂委员履职小组深入村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围绕“如何开展大桥修建”“如何进行资金募捐”“如何公开后续使用款项”“如何保障施工安全”等分主题先后开展4次“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

10月底,江山市政协组织召开“共筑和睦腾飞桥,同心助推共富村”专题“请你来协商”活动,政协委员、村干部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同时视频连线32个全国省级异地江山商会乡贤代表等,达成了重建大桥、打造美丽幸福村庄的一致意见。

衢州市搭建村(社区)、乡、县、市不同层级的“协商衢道”,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开展协商活动,助推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市政协主席方健忠强调,要力求在“大课题”中找到“小切口”,从“小切口”撬动“大幸福”,发出政协协商好声音。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