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念好“三字经” 唱响“三字诀”

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政协畅通提案工作“大循环”

2022年12月12日 14:45  |  作者:刘运娇 王爱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一篇《修路,再修路,这到底是为啥?》图文信息一时走红网络。该文章既是对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城市路网改造施工扰民社会关切的及时回应,也是对之前有关重点提案督办协商成果的认真落实,体现了政协协商工作的有效性。

今年以来,蓬莱区政协认真落实山东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在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学习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念好引、实、联“三字经”,唱响提、办、服“三字诀”,畅通提案工作“大循环”,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念好“引”字经 唱响“提”字诀

今年初,蓬莱区政协委员特别是换届后的新委员,对区里重点工作及各行业各领域缺乏了解、把握不准,致使提案选题发生偏离、文不对题,题目与内容、问题与对策前后表述不一致,建议没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提案质量打了折扣。

针对这一现象,蓬莱区政协从源头抓起、超前谋划,坚持党政所需、政协所能、委员所长,研究探索请区委、区政府交题,区政协征题,重点部门点题,委员拟题等多种方式,集中开展提案选题征集。由各主席带队,先后组织多场专题协商活动,听取多个重点部门工作情况介绍,从中征集提案选题;请区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就某些亟待破题的事项交由区政协来做;区政协通过重要会议、为民办实事事项等渠道,选取提案选题。对包括委员自行拟题在内的所有提案选题,逐一汇总梳理,研究确定了提案选题。

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最大的特点就是“专”字。而由界别、民主党派组成,是政协的显著特色。蓬莱区政协叠加“专”和“特”,秉持“专业精神”,将12个重点提案选题,对口交由各专委会、民主党派牵头,相关界别委员、党派会员参与,组织力量深入调研、集中攻关,形成一批集体提案、精品提案。对其他提案选题,安排界别召集人和镇街委员联络室把关定向,组织指导打磨协商。由于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今年提案质量大幅提高,其中经济发展方面提案占31%,且与区里中心工作高度契合。

念好“实”字经 唱响“办”字诀

提案凝聚了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其意见建议贵在转化落实。通过调研发现,提案办理一定程度上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究其原因,承办单位或对提案建议理解不充分、观点不一致,或因客观原因难以推进,导致疲于应付、敷衍塞责,甚至“你提你的”“我办我的”,“两头不见面”,造成“两张皮”。找到问题症结后,蓬莱区政协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解决。

牵住提案办理“牛鼻子”,抓好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学习借鉴烟台市政协经验做法,出台了《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从立案的提案中遴选12件重点提案及18件相关联提案,其中一件重点提案报请区委书记阅批,其余重点提案及相关联提案实行区政府、区政协领导联合领衔督办。7月至8月,先后召开5场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工作会议,政府各区长、政协各主席出席并讲话,各重点提案承办单位汇报提案办理情况,与会提案者与区领导面对面,深入交流沟通,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牵住“牛鼻子”,以点带面、以督促办,推动提案办理落地生根。

开展提案工作“回头看”,深化提案办理协商成果。对所有提案办理答复意见分类归纳和分析研判,选取部分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推进周期长的提案,组织提办双方“二次协商”“点穴式协商”,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在区住建局、文旅局,首次试行提案者评议承办单位、承办单位评议提案者“双向评议”。通过开展专题视察和民主监督,持续跟进建议落实,全力拓展成果转化。比如,葡萄酒与旅游融合发展、老旧小区改造后续完善、加强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提案,经多方协力推动,均取得较大突破。

念好“联”字经,唱响“服”字诀

提案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无论少了哪一环,都会运转不畅。蓬莱区政协注重内外联动,加强协调服务,打通“任督二脉”,架起立交桥、搭建大舞台,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今年5月,特邀烟台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在区委党校为全体委员做了提案业务知识专题培训,提案撰写能力得到提升。同时,线上线下并举,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定期不定期开展提案工作典型交流,发布优秀提案如何炼成经验介绍;线下经常性组织界别、镇街读书会和专题视察协商等,分享见闻和感受,引导委员加强学习、拓宽视野,增强履职本领,书写“委员作业”。

搭建协商议政平台。今年,在承办提案比较集中的区住建局、文旅局,创设“提案办理协商之家”,制定了相关工作职责。以此为依托,指导提办双方开展了多频次、多形式协商,坦诚相见、平等议事。针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主动邀请委员去一线、到现场,集思广益、寻求对策,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将委员“小提案”办成群众“大满意”。

搭建协调联动平台。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紧密配合,把握提案工作动态,发布相关权威信息,让委员在知情明政中找准履职方向、增强履职成效。多方联手、密切协作,共同做好提案审查立案、交办、督办、答复反馈、考核通报等一系列工作,形成提案整体工作合力。(刘运娇 王爱军)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