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杭州新阶层人士助力径山茶宴飘香世界

2022年12月12日 16: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2月12日电  日前,由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正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杭州径山茶宴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入选人类非遗名录。在径山茶宴的传承与发展过程中,也有杭州余杭径山镇的新阶层人士的一份功劳,他们献策出力共同助力径山茶飘香世界舞台,同时探索出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径山茶宴是独特的以茶敬客的庄重传统茶宴礼仪习俗,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和延续的一个重要载体。”留学日本多年,从事茶文化研究的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关剑平评价道,传播到日本以后,日本禅院按径山茶宴模式全盘仿行,逐渐发展成为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巨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日本茶道,形成了以中、日、韩为主体的东方茶文化圈,堪称是中外文化互鉴结出的硕果。

为了恢复径山茶宴,还原宋代点茶的流程、恢复抹茶制作技艺、复原宋代茶宴礼仪。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余杭区径山茶炒制技艺非遗传承人俞荣华筹办民间版径山茶宴:径山茶汤会,联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编茶宴仪式。自此,径山茶文化习俗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

径山茶艺也在吸引新潮的年轻人,唤起复古的审美情调,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

径山新乡贤张艳珍被径山的好山好水好茶吸引后,她敏锐地捕捉到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机遇,开办了以禅茶文化为主题的“抹香阁”民宿,逐渐感受到了将爱好与职业合为一体的恬静快乐。

张艳珍与乡村CEO姜伟杰,帮助径山村改良宋代点茶体验项目,变讲解演示的形式为“表演+体验”。创新“径山茶宴”游客版,在增强美感的同时,让游客穿上宋服,在cosplay中沉浸式体验非遗的魅力。同时,还推出全新“宋人四雅”表演,还原围炉煮茶场景……

挖掘、创新、与时俱进,是径山茶在创新发展的出路。“径山书院结合数字文旅,创作了径山禅茶主题的剧本杀,通过游戏串联起径山镇的旅游景点,玩家可以扮演茶圣陆羽后代等角色,通过茶叶、茶具、茶园等道具和场景中的线索,进行沉浸式的探索。”余杭区新的阶层人士联谊会径山分会会长陈洁瑾说,依托径山书院,整合全镇的农文旅资源,以相互导流的方式形成共同体。

“茶+文创”的模式已日渐成为茶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径山村通过乡村IP品牌进一步激活乡村底蕴和发展活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引擎。”新联会径山分会会员马宽坦言,通过打造“径灵子”乡村IP品牌,实现乡村价值的再挖掘、再利用,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平衡之间,寻找一条带动共同富裕的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

“以前,径山茶只是单一的采茶卖茶;如今,从绿茶到红茶再到抹茶,还延伸到护肤品,使径山茶产业链更长了。我们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响应时代的需求,也让消费者享受到径山茶文化所带来的魅力。”在茶仙子共富工坊直播间,新联会径山分会会员、茶仙子周颖补充道,在淘宝、抖音等平台都有推广的直播带茶,径山茶文化不仅走向年轻人的视野,也让国际友人走进径山镇体验宋代点茶,提升他们对径山茶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下一步,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在美丽城镇打造、旅游业态发展、文化创意衍生等方面融入径山茶元素,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重要作用,立足新起点,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谱写新时代径山茶发展新篇章。(陈钟颖)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