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合肥市政协建言城市治理

2022年12月12日 16:44  |  作者:何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合肥正处在发展的‘青春期’当中,固然美好,但也会长‘青春痘’,会随着成长遇到诸多‘甜蜜的烦恼’。”在12月8日下午召开的合肥市社情民意座谈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概括出合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

合肥市常住人口近千万,城区人口突破五百万。城市规模扩大和人口进一步集聚,对城市治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12月8日,合肥市社情民意座谈会召开,市政协专题调研组、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围绕“全面提升大城市治理水平”主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民革合肥市委会在会上建议,要建好小区业主委员会,提升基层群众自治能力。民革党员邵卫星提出,要以党建引领业主委员会建设,通过成立业主委员会行业协会,构建广大业主、业主委员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市政协委员、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朱德开从职住平衡的视角对市区交通状况进行了研究分析,提出增加老城区就业岗位、推进开发园区职住平衡、提高长距离地铁使用效率、优化布局短距离公共汽车线路等建议。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瑶海区政协主席甄茂云提出加强城市管理队伍建设、加强经费保障等建议。他还认为,城市管理不应是政府的一家之言,而应该在“齐抓共管”上求“全”。

此外,会上还有24名政协委员或相关单位提交书面建议,市城乡建设局、民政局、城管局现场作回应发言。

听取委员们的建议后虞爱华指出,对提出的建议,各部门要能用则用、能用快用,超前的要为决策提供参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大城市的治理水平,推动实现由靠人力管理向用人工智能转变、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应对转变,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市政协主席韩冰在主持会议时说,提升大城市治理水平意义重大,全市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合肥实际,继续多提建议、多找问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对已被采纳的建议要持续跟踪问效,做到“不仅说得对,还要真有用”。(何融)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