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培育投资“沃土” 打造兴业“宝地”

——贵州毕节市市长与政协委员座谈小记

2022年12月12日 16:49  |  作者:卢永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通讯员 卢永吉

“一个地方无商不富,营商环境说白了就是企业家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直接关系到地方的未来发展。”贵州省毕节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东来出席“市长与政协委员座谈会”时表示。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召开座谈会是吴东来年初点的题。为开好此次座谈会,自今年10月下旬开始,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就带领政协委员赴各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12月9日,座谈会在毕节市政协召开,吴东来率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标准厂房建设速度跟不上企业入驻速度,僵尸企业占而不用、圈而不建”“招工难度大、供需不对口”“出台政策落地慢、奖补资金兑现难”……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秦天志通报调研情况,11名政协委员踊跃发言。

“产业金融服务滞后,企业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居高难下。”张景兴委员建议,“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创新金融市场产品体系。”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起甘红梅委员的共鸣,“调研中,企业普遍反映贷款门槛高、融资成本高、贷款渠道少、小额贷款手续繁琐等问题。”

“工业园区产业链、供应链不齐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配套都不完善,多数企业员工反映‘收入不错、生活困难’。”袁媛委员建议,“按照产城融合理念,加快构建全流程产业链生态环境,建立上管老、下管小的生活服务体系。”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要企业和金融机构相向而行。金融机构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开拓创新,多为地方发展作贡献;企业也要做好项目筹备和财务管理工作,确保达到贷款审批门槛。”……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投促局、人民银行毕节市中心支行等市直部门就委员们的发言现场回应。

“优化营商环境不单是政府的事,社会以及企业自身也有义务改善营商环境。政府要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精准暖心服务,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希望各位委员、企业家用自己的切身感受多建箴言、多作宣传,共同培育投资‘沃土’,打造兴业‘宝地’。”吴东来表示,“回去后,我将认真研究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安排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分门别类建立清单落实,明年相约再来,请各位委员评价打分。”

“金杯银杯不如企业家的口碑。”市政协主席杨宏远最后强调,“政协有很多企业家委员,政协委员也有很多企业家朋友。我们既要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谋划策;也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大力宣传毕节的好政策、传播毕节好声音,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