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制茶与饮茶中国茶的双生花

2022年12月12日 14:1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02日   第 11 版)

在婚礼上敬献“白族三道茶”。

张治毅

11月的最后一天,寒潮来袭,气温骤降,但杭州人的朋友圈一大早就热气腾腾,大家都在刷屏一个重磅消息:西湖龙井制作技艺和径山茶宴民俗活动,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这次西湖龙井制作技艺和径山茶宴民俗从国家非遗更进一步,成功入选联合国的非遗,是世界对中国茶的认可。”杭州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关新开心地分享他的喜悦,“西湖龙井茶的炒制过程兼具实用性与观赏性,非常有特色。而径山茶宴把饮茶从日常生活上升到宗教仪轨法事层面,还远播日本,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载体,是中国茶文化深厚内涵的代表。”

爱喝茶的中国人对产于杭州的西湖龙井茶一定不会陌生,她被业界誉为“绿茶皇后”。对于杭州人来说,每年的第一抹春色,就是来自杭州城西群山之中的一杯龙井新茶。

西湖龙井采摘时要选取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制作时要经过摊放、青锅、成条、回潮、辉锅、分筛、挺长头、归堆、收灰等九道工序,特别是要坚持手工炒制,灵活运用“抓、抖、搭、拓、捺、推、扣、甩、磨、压”十大标准手法,才能得到一杯真正的西湖龙井茶。

“西湖龙井茶的好品质,主要是因为优越的自然环境、独特的气候条件,再加上一代又一代的茶人用心传承,坚持手工技艺,与时俱进创新。”炒了48年茶叶的樊生华,是国家级非遗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在传统的十大手法基础上,他独创了“太极手法”。“两个巴掌做出来的东西不一样,我现在坚持带徒弟,希望这门手艺能代代相传。”樊生华笑着说。

不同的茶叶有不同的品饮方法,选用适宜的玻璃杯、瓷杯或盖碗、茶壶等茶具,根据茶叶嫩度不同,以不同温度的水,冲泡或煮开,饮前先闻香气,还可观赏茶叶在水中的曼妙身姿,再慢慢品饮,才是一个完整的饮茶过程。

距西湖龙井核心产区60公里的径山也产茶,径山茶属于我国最多见、冲泡最简便的绿茶。作为烘青茶,它的冲泡品饮与龙井茶有很大不同,一般采用上投法,先冲水,再加茶叶。

有些地域,如喝功夫茶的闽台地区,泡茶动作比较复杂,讲究规定的程序,一套娴熟的技法下来,令人赏心悦目。

最具仪式感的喝法,要数这次入选联合国非遗的径山茶宴。

径山茶宴代表性传承人、径山寺现任方丈戒兴法师介绍:“径山茶宴”又称“径山茶礼”“径山茶会”。唐宋时期,径山是江南五山十刹之首,高僧辈出,名士云集,寺院接待贵客上宾的大堂茶会应运而生。茶宴分为张茶榜、击茶鼓、恭请入堂、上香礼佛、煎汤点茶、行盏分茶、说偈吃茶到谢茶退堂等十多道仪式程序,宾主或师徒之间以茶参禅,以茶悟道。从“茶宴”中可以一窥我国古代茶宴礼俗的旧貌,感受“茶禅一味”的魅力。

普通人喝茶不需要太多的讲究,正如尊径山为茶道祖庭的日本草痷茶道创始人千利休禅师所说:“须知茶道之本,不过是烧水点茶。”

当然,如果你是前段时间大火的热播剧《梦华录》的粉丝,想学习一下剧中赵盼儿用径山茶施展的斗茶之技,来径山作一次寻茶之旅也是很不错的安排。

(作者系杭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