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重拳出击,能动履职,筑牢养老诈骗“防火墙”

2022年12月13日 15:16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阳谷县检察院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最高法、最高检、公安局印发的《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严肃惩处、延伸治理、构筑预防屏障,持续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一是集中力量,精准打击。阳谷县检察院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对涉老年人诈骗、集资诈骗等案件进行集中梳理,所有涉养老诈骗案件优先办理,力争做到精准打击。同公安、法院多次召开联席会议,使小案精办,大案深办,个案研判,统一认识,提升打击质效。二是多措并举,加强宣传。阳谷县检察院成立反诈宣传队,深入乡镇、社区、街道开展以案释法,讲解典型案例,以揭秘常见养老诈骗“套路”为宣传重点,发放防诈骗宣传单2000余页,现场答疑500余人。检察官们采用以案释法方式,紧密结合养老诈骗、非法集资、交通安全等与村民讲解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切实提升老年人识别诈骗手段的能力和预防诈骗意识,为老年人搭建起法律“防火墙”。三是溯源治理,能动履职。深入分析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隐患,围绕案件暴露出的服务领域行政监管不够等管理漏洞和风险问题,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协同公安、法院、行政执法部门联合开展法制宣传,积极开展涉养老诈骗线索的专项排查活动,不断提高养老领域的社会综合治理成效。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