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茶与雪的“跨界”联动

2022年12月13日 16:0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09日   第 11 版)

作者:张治毅

编者按: 近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大雪节气。它的到来,也意味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时,煮饮一壶热茶,细数茶与雪的“缘分”,不失为冬日生活增添一番妙趣。

茶与雪,两种不同的物质,似乎跨界太远,但在茶人眼里,茶与雪可即可离,并不违和。

云南产有一种野草,颜色玉白,枝叶呈细条管状,当地人采来泡水喝,称为“雪茶”。这种非茶之茶,有暖胃的功效,对胃寒不宜饮茶的人,可以作为绿茶的替代品。

我国的绿茶品种众多,有的茶叶炒制完成后,干茶叶面有很多白毫,人们根据这个特点,以雪作茶名。比如诗仙李白“相看两不厌”的皖南敬亭山,就产有“敬亭绿雪”茶。这种带白毫的绿茶最适合用玻璃杯泡饮,先投茶叶,再用开水一冲,白毫在杯中飘散回旋,如深空飞雪一般,赏心悦目。

四川多雪山,也产好茶,用雪与茶组合成为茶名成为很多地方的当然之选,如“峨眉雪芽”“蒙顶雪芽”等。连冬天难得下雪的江南茶区,人们也喜欢以雪喻茶,江苏有“阳羡雪芽”,浙江有“日铸雪芽”等,大约是因为雪的特性与茶德暗合吧。

相比茶名的比喻,以雪融水煮茶就是更真实的亲密关系。古人将雪水煮茶作为风雅之事,五代时陶谷与党姬在雪中“扫雪烹茶”,这个场景被后代文人在诗书画曲中反复提起,成为千古佳话。

我国的第一部农书是《汜胜之书》,书中将雪誉为“五谷之精”。因雪水无根,又被古人称为天水、灵泉。煮雪泡茶的爱好者众多。白居易曾在《晚起》一诗中写道:“暖炉生火早,寒镜裹时迟。融雪煎香茗,调酥煮乳糜。”陆龟蒙的《煮茶》诗更直白:“闲来松间坐,看煮松上雪。”宋代吴自牧在《梦粱录》中也记录说:“天降瑞雪……诗人才子,遇此景则以腊雪煎茶,吟诗咏曲,更唱迭和”。《红楼梦》一书中,有一段妙玉扫梅花瓣上的雪水泡茶并发表高论的描写,既让人感到高深莫测,也令人不禁神往。

不过,让人感到煞风景的是,另有很多名人的观点认为,雪水并不太适合泡茶。陆羽在《茶经》五之煮中论水:“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雪水并不在其列。宋徽宗的《大观茶论》也没有谈及雪水。唐代张又新的《煎茶水记》里虽然提到了雪水,却将雪水排在最后一名。名医孙思邈更是直说雪水是“浑浊有毒之物”,不宜食用。

雪水能否泡茶,见仁见智,决定权在茶人自己。冬天下雪的地域,小时候谁没有吃过雪呢。生雪可吃,煮开的雪水肯定也可泡茶。偶尔玩一下煮雪泡茶的风雅,也算是冬季的赏心乐事,能为冷寂的冬天添点温暖。

杜耒的那首《寒夜》算得上家喻户晓,爱茶的人更加熟悉:“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那天冬夜,有客来访,无以待客。杜耒灵机一动,出门扫得一瓮白雪,开炉生火,化雪煮茶,以茶当酒,宾主尽欢。从那以后,中国茶人的精神世界里,就已经为雪与茶的相遇留好了位置。

现在大雪节气刚过,寒潮来袭,很多地方瑞雪初绽,万物皆止。有闲之时,不妨寻一个积雪深处,扫去表面,取中间净雪,煮水泡茶,亲口尝一尝,或许能品味出灵泉配灵芽的仙气哦。

(作者系杭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