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大雪已至煮茶暖心

2022年12月13日 16:0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09日   第 11 版)

作者:汪刘峰

十一月末以来,受西伯利亚强大的寒潮影响,我国普遍大幅度降温,多地更是发布寒潮高级别橙色预警。在大雪节气到来之际,围炉煮茶,让身心得到温暖,似乎是不错的选择。

煮茶法,是我国最早的茶叶饮用方法之一。我国茶叶饮用在历史上历经过多个时期,常为人提及的是唐代煮茶法、宋代点茶法和明清泡茶法。我们现在日常的饮茶方法就与明清时期盛行的泡茶法息息相关。但近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探究失落已久的唐宋饮茶方法,煮茶热逐步兴起。

根据电商平台数据,秋冬以来,煮茶套装进入热销季,相关搜索量和购买量呈现数倍增长。一些社交平台上,以“围炉煮茶”为热词的分享频频上榜,许多茶馆也成为年轻人的煮茶打卡地,煮茶热所带来的经济效应似乎也如寒潮般“来势汹汹”。

而当下的煮茶法和唐代“茶圣”陆羽的煮茶法并不相同。唐代煮茶法乃是碾茶为末,以盐调味,再将茶末烹煮,饮用连茶带汤一起饮下。而今日的煮茶法则是根据日常泡茶法变化而来,是将沸水冲泡茶叶改成用水煮沸茶叶。

在笔者看来,围炉煮茶在年轻群体中流传开来,与当下盛行的国潮趋势不无关系。最近几年,国潮元素的商品越来越多,销量也是节节攀升,这些变化恰恰反映了年轻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也是文化自信的印证。

再者,随着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也在加强。据饮品行业数据显示,健康饮料的市场份额正在扩大,茶叶也走入了不少年轻人的购物清单。茶叶中富含茶多酚、氨基酸、维生素等有益物质,有较好的抗菌消炎、抗氧化、增强抵抗力等功能,在疫情仍在肆虐的当下,尤其被人们所重视。

社交属性同样为煮茶热潮添了一把火。煮茶时,客人们围炉而坐,看着主人为大家烧水、煮茶、再分茶,由此会友的氛围也渐渐热络。这样温馨的场景让人们暂时忘却了手机的存在,只专注于眼前的茶和人,频繁的互动、舒适的环境也让人找回了以前久违的暖心时刻。一杯茶真正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成了一种更为温暖的社交方式。

这个冬天如此寒冷,不妨约上亲朋好友,一起围炉而坐,煮茶话家常吧。

(作者系《中华大典·茶叶典》副主编)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