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山东莘县多措并举推进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常态化

2022年12月14日 15:11  |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平妮  

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力破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壁垒,高点谋划、多措并举,大力构建多跨协同宣传大格局,全力推进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常态化。

多维度凝聚合力

据了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莘县以老年人这一弱势群体为重点普法对象,将怎样切实增强他们的防诈防骗意识纳入了普法规划。

今年4月,莘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将“增强老年人的防诈防骗意识”纳入《2022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根据老年人的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其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莘县县委政法委将涉老反诈宣传融入平安建设大宣传范畴,加强政法机关、各成员单位与媒体的沟通联动,密切协作、凝聚合力,奏响养老反诈宣传引领“协奏曲”。

多模块掌上快宣

为实现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广、快、全、实”的目标要求,莘县努力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使互联网变成宣传养老反诈的最大增量,依托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媒体,搭建集群化宣传平台,通过公布举报方式、开辟宣传专栏、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网络宣传作品等形式,群发防诈骗短信20余万条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多部门高效联动

莘县县委政法委牵头,14个成员单位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不断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反诈”强大合力。县公安局、县民政局等单位依托户籍窗口、养老服务机构、房产中介机构、农村大集等固定阵地,揭发养老诈骗的套路和危害,提高广大群众的识养老诈骗、防养老诈骗的能力。相关成员单位切实结合自身职能,坚持把防范养老诈骗宣传“送进”基层一线,“直达”百姓心头,“走到”老人身边,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县公安局、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单位深入开展防止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每天对违规在城市街面、社区村头张贴的养老宣传品、宣传广告进行清理和整治,做到清查养老宣传广告常态化,充分预防老年人被误导的风险;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在马西林场举办山东省首届“森林文化周(莘县分会场)”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养老反诈知识,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力争形成“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一片带动一线”的拓展叠加效应,有效推动宣传教育的常态化、高效化。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