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艺文

淋漓丹青写精神

——简论张立辰先生的艺术

2022年12月14日 16:1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10日   第 07 版)

作者:范迪安

张立辰先生是当代中国画坛具有代表性的大写意花鸟画名家,他最可贵的精神就是坚持文化理想,坚持守正创新,对中国传统绘画的生命力,特别是在新的文化语境中转换的价值意义拥有充分的文化自信。几十年来,他秉持不懈探索的韧性,在深入研究中国传统花鸟画基础上,在对20世纪以来花鸟画艺术的现代发展的思考中,不断吸收各种经验,以厚实的学术功底拓开了水墨写意花鸟画的新境界,在笔墨技法和形式语言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拓展,以充满时代精神的大批作品在画坛产生了广泛影响。

张立辰先生具有宽阔的学术胸怀。他曾在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浙江美术学院学习,重点研究了被称为南方花鸟画体系诸位名家大师的许多优长,特别是受到潘天寿先生的艺术理念和笔墨风格的启发与影响。他后来到了北京,长期在中央美术学院任教并曾担任中国画系主任,又注重吸收和弘扬北方画坛特别是中央美术学院以叶浅予、李可染、李苦禅等先生为代表的学术风范,由此,在他的艺术内在结构上就兼有中国南北画坛最优秀的创造成分。他以不拘于流派学派的宽阔视野和胸怀,在研究所有过往的艺术经验中丰富自己的创造,形成自己探索的方向,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拓开了大写意花鸟画的新境界。

作为中国画写意传统的重要代表,写意花鸟画具有“重写”和“尚意”的特点。所谓重写,是指吸收书法的表现方式,以率性的笔墨表现画家的性情与感性,使笔线和墨法呈现出意象乃至抽象性的形式美感;所谓尚意,便是将绘画作为抒发心灵情感的载体,托物抒怀,通过花鸟形象表现画家的思想情怀,使作品的内涵产生审美的共情。传统写意花鸟画历经上千年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艺术成就,也形成了自足的语言范式。张立辰先生长期浸润传统、潜心造艺,以巨大的心力掌握驾驭传统,又以非凡的勇气在传统吐纳中自我更新。他注重走向自然和生活,在生活中观察花鸟情态,取形造像。例如竹子和荷花都是经典题材,但他作品中的竹子和荷花却来自他的所见和所感,画竹重在表现挺拔劲节的风姿,尤其是以大幅画面表现“风竹”“雨竹”以及阳光下的竹林等,增添出水墨写意新的“竹谱”。他的荷花作品也是独辟蹊径,或取荷田茂盛之象,或取莲蓬一枝之状,在开合中塑造了荷花的生命意象。

张立辰先生一向提倡花鸟画的“写意精神”并锲而不舍地探索追求,形成了刚健雄浑的大写意风格,开拓出“吞吐大荒”的气概境界。他在既有的法度框架中强化笔墨表现的魅力,借助多种技法和材质丰富水与墨的相互渗化,在保持酣畅淋漓的书写性和温润华滋的墨色变化中,彰显出中国文人画刚正雄强的写意精神气质。他不仅有深厚的书法功底,能够在笔力、笔意、笔势上自由运用,在笔墨的点染皴擦之间恣意挥洒,更善于用水,以水的冲撞造成特殊的墨色和水色效果,以强烈的黑白对比构成激昂的高亢节奏,展现出“元气淋漓障犹湿”的写意神韵。

对于中国画的人才培养,特别是在具体的教学中,张立辰先生做了大量的思考,由此形成了他三个方面教学的经验。一是提倡“技道合一”的中国画功夫训练,引导学生既要研究古往今来的中国画笔墨技术,更要把笔墨语言上升为对理想、对精神、对气象的表达。这种教学方法把学生带入到思考中国画艺术何为的课题上来,形成明确的学习与创作定位。他始终坚持将来自生活的感受和对传统笔墨的吸收相融合,追求由“技”至“道”、彰显时代气象的创造道路,为青年学子树立了榜样。二是鲜明地提出了“笔墨结构”的理念,也坚定地在教学实践中贯彻这个理念。他的作品具有充沛饱满的时代精神,就在于他在大写意的笔墨挥洒中贯穿了对画面结构的营造,用书法式的线条勾勒出硬朗的结构,运用“留白”形成画面的韵律,以“强其骨”彰显内在的精神,使作品拥有强烈的视觉张力。他将“笔墨结构”这种来自实践的体会转换成教学的方法,在教学中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三是注重花鸟画创作中的“神化”。所谓“神化”就是在观察感受生活的基础上,抓住语言表现的契机和笔墨的意象,又进一步在笔墨的研究中,将画面的结构、形式语言推向极致,达到出神入化,使笔墨成为抒发感性与心灵的语言。这些创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是张立辰先生为中国画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

张立辰先生的艺术成就让我们体验到中国传统绘画拥有的强大生命力,也看到当代艺术家在传统的现代转换和创新发展中拓开的新路。中国画艺术传统不仅是推动中国画创新发展的力量,也是整个中国美术各领域要学习、借鉴、融合的重要资源。我们要进一步立足时代发展、弘扬写意精神、精研艺术语言,推动中国美术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加阔步向前。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