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周伟:一心一意谋发展用心用情惠民生

2022年12月16日 09:01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6日7版(苏站)周伟:一心一意谋发展 (1553745)-20221216084237

11月9日,周伟(左三)率队赴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考察南北挂钩合作工作。

本报记者 江迪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走上“党代表通道”,向中外记者分享昆山的发展经验,回应各界对昆山外资发展情况的关切,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周伟回到昆山的首要政治任务。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昆山怎么办?周伟认真思考。他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昆山‘勾画现代化目标’的殷殷嘱托,传承弘扬‘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聚焦区域一体发展、产业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现代化城市建设、社会综合治理、实现共同富裕六个方面,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努力把昆山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光明前景的重要窗口。”

在“党代表通道”上,周伟重点回答了外资企业在昆山发展的问题。回到昆山后,通过走访外资企业、约见外资企业高管、参加外资企业的相关活动,广泛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周伟还参加了三一重机全球研发中心落成启用仪式等民营企业活动,召开了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调度会,深入各种所有制企业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得到企业的热烈响应。

企业最关注的是营商环境。周伟积极回应:“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强劲推动力。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昆山之路’的每一步跨越、每一次转型,都离不开一流营商环境的坚实支撑和有力保障。我们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理念,近年来又推出了‘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推动营商环境从BEST(投资昆山万事如意)向FIRST(投资创业首选地)提升,努力营造更加便利、更有温度的发展环境。”

“下一步昆山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很多企业都在向周伟询问。他表示,将聚焦社会关注度,不断完善政策供给;增强企业感受度,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跑出服务加速度,加快提升政务效能;提升环境满意度,全面优化发展生态,真正让广大海内外客商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要求。今年以来,正是得益于筑牢了疫情防控屏障、保障了社会大局稳定,昆山企业发展持续向好、订单数量持续增长,我们也得以加快构筑‘2+6+X’新兴产业布局,前瞻谋划元宇宙产业等新赛道,全力建设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为经济发展在高平台上行稳致远提供坚实支撑。”周伟的介绍让企业家们进一步坚定了信心。

周伟也走进政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1日上午,昆山市政协召开民主评议“促进医疗资源扩容提质”会议。周伟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优势,持续提高建言“靶向性”和资政“含金量”,凝心聚力把卫生健康等一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选择在这场民主监督活动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周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此前周伟在调研中注意到,昆山市政协在基层开展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让群众意见充分、有序表达,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更加契合发展实际、更加贴合群众需求。今年初,经昆山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昆山市政协将民主评议“促进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列入年度协商计划。

会上,周伟和与会者认真观看调研视频、听取民主评议报告介绍和委员建议。今年9月,民主评议活动启动以来,昆山市政协通过听取汇报、走访座谈、联合视察等形式,广泛联系各界群众,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评议活动,切实做到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意见提实,并形成了民主评议报告。

市政协民主评议小组在会上围绕“如何稳步提高人民群众就医满意度”等主题作民主评议报告,直击问题、务实建言。

评议中,如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发展是大家广泛关注的话题。周伟当场明确要求:“要运营好东、西部医疗中心和公共卫生中心等医疗载体,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评议在市政协委员与周伟的热烈交流中形成广泛共识。

周伟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昆山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推动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以过硬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昆山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16日   第 07 版)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