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恢复跨省团队游旅游市场增信心

2022年12月16日 16:3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16日   第 09 版)

本报记者 刘圆圆

12月13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京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在京团队旅游、进出京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文件刚一发布,北京旅游行业圈子就沸腾了,许多静默已久的旅行社业者欢呼雀跃,纷纷转发了文件。

众信旅游集团媒介公关经理李梦然表示,跨省游的回归能够积极推动全国文旅行业有序复工复产,这标志跨省游市场全面按下重启键。李梦然介绍,众信旅游业务部门已开始着手对接各类目的地资源、新产品研发、产品包装及推广工作也已全面启动。其中,优享民宿已经开发了元旦短途游、雪场+民宿组合产品及春节团圆产品等。

相关专家预计,随着跨省游市场的恢复,冬季冰雪游及南方回暖游将成为未来几个月市场发展新方向。此外,随着元旦、春节假期等国家公众法定节假日的到来,全国跨省游市场将持续活跃,游客因疫情受影响的出游需求也将得到集中释放。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出台的《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措施》(以下简称“新十条”)规定,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测。

旅客出行需求的恢复带动了近期航班量和机票预订量的提升,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自“新十条”发布以来,民航市场每日维持5%的增长。春节前机票预订量大幅增加,2023年1月7日—21日机票预订量环比一周前增长近8.5倍。春节前从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飞往三亚、昆明等旅游城市的经济舱机票,已接近全价。

同时,旅游对酒店等周边产业也形成带动,飞猪数据显示,“新十条”发布半小时内,酒店实时搜索量较上周同期增三成,三亚、重庆、武汉等主要城市酒店搜索量较上周翻倍增长。三亚酒店预订量较上周增长超3倍。

“我希望旅游市场快速恢复起来,我们也看到希望了!”导游王鹏表达着心声。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