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一盏闽茶飘香海外

——2022年“闽茶海丝行”走进马来西亚

2022年12月16日 16:3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16日   第 11 版)

本报记者 王惠兵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对于弘扬中国茶文化很有意义。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一方水土养一方茶。各茶产区的茶文化,烙印着地域的印记、承载着民族的回忆,正在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历久弥新、走向世界。

沸水入壶,悬壶高冲,茶叶悠悠散开,迷人清香扑面而来。近日,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以“万里海丝·闽茶飘香”为主题的“闽茶海丝行”马来西亚专场活动在吉隆坡举行,现场一张张长桌前,一盏盏茶杯里,飘荡的都是闽茶的馨香。

近年来,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化福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茶叶经贸合作、茶文化交流互鉴,福建持续开展“闽茶海丝行”活动,先后深入欧洲、东南亚等14个国家和地区举办闽茶推介会,并设立12个“闽茶文化推广中心”,向全球爱茶人士讲述闽茶故事,分享闽茶魅力。

今年,马来西亚吉隆坡就是“闽茶海丝行”活动的重要一站。

“茶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中国是茶的故乡,福建是中国最重要的茶叶产区,是乌龙茶、红茶、白茶、花茶的首创地,种茶、制茶、饮茶、销茶的历史悠久。”活动当天,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陈明旺通过视频连线,向现场嘉宾分享了多彩闽茶的故事。

他说,海外认识福建,多是从茶开始。早在唐朝,福建就是中国茶叶主产区。到了宋代,福建茶更是首屈一指。1610年,福建武夷红茶销往欧洲,并迅速风靡世界,引领全球饮茶风尚。到了18世纪,从福建武夷山至俄罗斯圣彼得堡、莫斯科的万里茶路兴起,成为继“丝绸之路”之后中欧之间又一条重要的陆路贸易通道。

“当前,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坚持绿色发展、质量兴茶,福建茶品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陈明旺说,一盏闽茶真切映照出福建之于中国、之于世界的意义。

迄今为止,参与该活动的闽茶龙头企业已有20多家,各企业同多国客商签订了茶叶经贸合同,取得丰硕成果。

“马来西亚与福建有着深厚的茶缘。在马来西亚,几乎全民都喝茶。”马来西亚国会议员、马来西亚原对华特使陈国伟深有感触,“近年来,除了红茶、黑茶,乌龙茶也越来越受马来西亚人欢迎。马来西亚的茶叶市场丰富多彩,每年举办茶旅游节、茶交易会、茶文化博览会,现场都很火爆。希望闽茶能通过马来西亚国际展的平台走向世界,马来西亚商界也可以把握福建的发展机遇,双方互相借鉴、融合发展。”

“中国茶在马来西亚的传播发展历程,不仅包含了茶叶商业的历史,还包含了中国南来的华人如何在马来西亚商界创下一番事业的辉煌历史。”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马来西亚茶业商会会长刘俊光由衷感慨道,马来西亚茶业商会也在两国茶叶贸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已是“闽茶海丝行”第三次走进马来西亚。活动现场,嘉宾们还一同观看了“闽茶海丝行”活动回顾视频,欣赏地道的福建工夫茶冲泡技艺,品鉴了品品香、日春、戏球等知名茶企的茶品,共同领略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品味中国茶文化的魅力。

“每喝下一口,都是浓浓的乡情。”接过茶艺师递来的又一盏闽茶,祖籍安溪的马来西亚华侨魏荣南不禁说道。他表示,自己要不遗余力地宣传推广家乡茶,繁荣茶文化。

第二次走进“闽茶海丝行”活动的马来西亚大学生马特笑着说,他很愿意品尝各式各样的闽茶,他认为,这是改变世界历史的味道。

八山一水一分田。在福建,有山的地方就有茶;在世界,有水与路的地方,就能闻到“闽茶”香。未来,“闽茶”如何香飘更远?“海丝行”始终在路上。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