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全国政协委员、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杨艳:

​德昂族酸茶,就是生活的滋味

2022年12月16日 16:3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16日   第 11 版)

本报记者 徐金玉

“家里有喜事,一包请柬茶;吵架闹别扭,送上道歉茶;起房盖屋,喝口建房茶……茶到意到,迎客茶、提亲茶、求助茶、回心茶、和睦茶等,德昂人的生活可谓处处离不开茶!”说起家乡德昂族同胞的茶俗,全国政协委员、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杨艳如数家珍,“在德昂人的生活中,茶叶不仅仅是食品、饮品,具有自然功效,同时也是人际交流、沟通情感的媒介,具有独特的社会文化功能。”

近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令杨艳感到“双重”惊喜的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的“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艺”作为子项目也入选其中。该技艺自2021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仅仅时隔一年再攀高峰,无疑为当地打造了享誉世界的、最富民族特色的文化名片。

作为德昂族同胞,杨艳的言语间满是自豪:“我们德昂人是茶的子孙,古老的叙事长诗《达古达楞格莱标》代代流传,诗中就称‘德昂族是茶叶变的,茶是德昂族的根’;德昂人是古老的茶农,从茶神的传说中走来,是包裹着茶香的民族。”

甚至连古歌里都是这样唱道:“孩童在茶树中快乐成长,年轻人的爱情在茶树上开花结果,老人在茶树边安享晚年,逝去的人们把回忆留在茶树间,身躯汇成一片片茶林。”

“‘茶为骨,酸为魂’,德昂族敬茶、种茶、喝茶、吃茶,生活与茶密不可分,而酸茶的制作不仅仅是门手艺活儿,更是一种生活态度。茶叶采摘后,要经过杀青、揉捻、厌氧发酵、舂制、晾晒等,德昂人一遍一遍重复着这些枯燥的动作,用坚守成就初心。”杨艳感慨道,苦尽酸来,才能品出回甘。“对我们来说,生活就是酸茶,酸茶就是生活的滋味,如今,酸茶也走出了火塘,成了德昂山脱贫增收的新亮点。假日游、农家乐中,酸茶是必不可少的体验项目。”

在杨艳看来,使用就是最好的传承,发展就是最好的保护。传承和保护酸茶制作技艺,应进一步加大对德昂族酸茶功效的研究力度,为酸茶与人体健康呈现正相关性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扩大消费市场,提高产业效益。

“德昂族酸茶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政府应从多方面加强支持力度,不断挖掘酸茶的市场价值和民族价值,塑造其独特的民族文化品牌。”杨艳说,同时要在供给侧上做文章,根据酸茶的特点,开发酸茶为代表的民族餐饮、休闲食品,通过多样化的产品推动酸茶市场朝着多元化发展。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